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信保第三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开幕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5月31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第三届小微客户服务节在北京拉开帷幕。本届小微客户服务节以“强小微、优服务”为主题,多项支持小微外贸企业的专题活动将于6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 

  据了解,“强小微”活动重点聚焦服务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中小微企业,通过加强政府合作,与中国银行联合开展“专精特新普惠行”活动等方式为优质中小微企业成长赋能,这是国有金融机构形成合力落实国务院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要求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也有力支持了当前正在开展的“纾困解难、助力发展”全国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优服务”活动将以“送培训”“送融资”“送服务”“送体检”“送案例”的“五送”活动为主轴,精准对接企业管理需求,在拓展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合作的同时,深化数字信用风险管理服务。本届客户节期间,中国信保各地营业机构也将围绕“强小微、优服务”主题,开展具有当地产业特色、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普惠专项服务活动。

  中国信保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近年来不断加大普惠金融资源投入,创新服务方式,于2020年和2021年先后以“保小微、稳外贸”和"惠小微、E服务”为主题,举办了两届小微客户服务节,通过以“送培训”“送专家”“送融资”“送赔款”“送资信”为主的“五送”活动,有力帮助了中小微外贸企业保订单、稳生产。

  今年以来,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中国信保出台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承保条件、提升理赔效率等十余项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差异化支持服务政策。今年1-4月,中国信保服务中小微企业数达到12.4万家,同比(下同)增长5.5%;承保金额673.5亿美元,增长14.3%;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超3000万美元,增长13.4%。

  此外,近年来,中国信保还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相继推出“信步天下”APP、“资信红绿灯”等多个数字化服务产品。企业不仅可以通过网络办理信用保险业务,还可以快速查询海外国家、行业、企业的风险信息。“资信红绿灯”就是其中一项海外企业资信快查工具,用户只需扫描企业名片或输入关键信息,就可以在数秒内获得红、黄、绿色的不同评价,快速了解海外企业的资信状况。   

  截至2022年4月,“信步天下”APP注册用户已超过20万,其中“资信红绿灯”等小微外贸企业常用的工具使用量超63万次。中国信保还在微信端开设了“中国信保小微企业服务”公众号和视频号,并在公众号上开设“小微学堂”,提供在线风险管理知识和资讯服务。目前,该公众号关注人数超12.5万,“小微学堂”学习人数超过71万人次。

  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表示,中国信保将打出政策组合拳,加快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更快更好”获得出口信用风险管理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