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款产品结算利率下滑 万能险步入“暗淡时刻”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日,保险公司万能险产品纷纷公布上个月的结算利率,相较于今年年初,不少产品的结算利率悄然下降。作为保险公司往年“开门红”期间的营销热点,万能险因兼具保险和投资理财双重功能,受到不少投资者追捧。从历史情况来看,其结算利率较长一段时间内明显高于很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然而随着结算利率下滑,万能险的吸引力或下降。

  结算利率下降趋势明显

  万能险是在产品名称中包含“万能型”字样,具有保险保障功能,可不定期、不定额追加保险费,灵活调整保险金额,领取部分或全部保单账户价值,同时设立单独保单账户,且保单账户价值提供最低收益保证的人身保险产品。

  “市面上的万能险产品大多数有两个账户,一个保障,另一个投资。它一般会搭配其他保险进行销售,是有保底利率的,这个其他保险通常是指年金险、终身寿险。”一位保险经纪人介绍,“保底利率写在合同里,实际结算利率每月会浮动,具有不确定性。”

  从结算利率来看,近期,不少万能险产品失色不少,结算利率下降趋势明显。

  Wind数据显示,已公布5月最新结算利率的万能险产品中,5%的结算利率还未出现。而在今年1月,5%的结算利率比比皆是。 

  大型险企方面,新华保险6月1日公布的至爱无双终身寿险(万能型)、得意理财两全保险(万能型)等产品5月的结算利率为4%,和4月的结算利率持平,较1月-3月的4.5%下降50个基点;同时,其他多款产品也下调了结算利率,至尊双利终身寿险(万能型)5月和4月的结算利率均为3.8%,而1月-3月均为4.3%。平安人寿的平安世纪天骄终身寿险(万能型)、平安福满财盈终身寿险(万能型)等多款产品的5月最新结算利率与年初相比也均出现下降。

  中小险企也不例外。如信泰附加金易通两全保险(万能型)5月的结算利率为3%,较年初的3.5%下降50个基点;信泰金掌柜年金保险(万能型)5月的结算利率为4.65%,较年初的4.75%下降10个基点。

  险企投资收益下滑

  万能险兼具保险和投资理财双重功能,是往年保险公司“开门红”主打产品和营销热点之一。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其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5%的结算利率频现,相较于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等具有较大吸引力,且具有风险保障功能,一度受到投资者热捧,甚至出现过产品推出即售罄的高光时刻。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此类产品结算利率的下滑,其吸引力或出现下降。

  事实上,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与险企投资收益息息相关。“万能险作为一种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之间的投资型寿险产品,其收益情况与险企的业绩、投资收益情况紧密挂钩。如果险企业绩不好,万能险的收益率就难达预期。”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出现波动和回调,股票、债券等资产收益率下降,不少险企明确表示,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减少。

  如果险企投资收益不佳,而结算给万能险产品投资人的收益依然维持较高水平,那么险企容易出现“利差损”,即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而造成的亏损。为了避免“利差损”风险,险企通常会调低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下调幅度一般不会太大,因为下调幅度太大的话,会丧失对客户的吸引力。”

  动态调整结算利率

  据统计,目前市面上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大多在4%左右,写在合同里的最低保证利率普遍在1.75%至3%之间。保险公司可通过下调结算利率来缓解投资压力,只需要最低保证利率实现刚兑即可。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保险公司在结算利率上“做文章”,采用较高的结算利率,以维护或扩大业务规模,通过向客户展示较高的预期利率来促进销售。但如果结算利率长期高于投资收益率,则是“打肿脸充胖子”的做法。

  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也是监管的重点。去年10月,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万能型人身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就规范万能型人身保险经营行为面向行业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表示,以前万能险的很多规范要求散落在各类文件里,《办法》首次对万能险监管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

  《办法》着重指出,保险公司应当用万能单独账户资产的真实投资收益进行保单利益结算,不得通过调整账户资产、调高账户资产价值等方式虚增账户投资收益。保险公司应当主要根据万能单独账户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并结合对未来投资收益率的预期等因素,合理审慎地确定万能险结算利率,并定期评估结算利率水平对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状况的影响,根据评估情况动态调整结算利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