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寿险业改革成效初显:代理人数量降幅收窄 银保渠道业绩高增长

上海证券报

  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寿险业改革成果显现,代理人数量降幅收窄、银保渠道业绩大幅增长。

  截至6月30日,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个险代理人数量分别较年初减少13.5%和9%;中国太保月均保险营销员较2021年减少51.3%。

  各家保险公司的代理人数量降幅已明显收窄。上半年,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的个险代理人数量环比降幅均收窄近20个百分点。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代理人渠道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果。上半年,平安人寿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6.9%;太保寿险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32331元,同比增长23.5%。

  上半年,寿险业龙头银保渠道保费集中放量增长。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等保险公司银保新单大幅增长。

  太保寿险积极拓宽多元渠道布局,与浦发银行、招行、中行、农行等开展战略合作,银保渠道实现高速增长。上半年,太保寿险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8.28亿元,同比增长876.3%,其中新保业务收入168.38亿元,同比增长1125.5%。

  银保业务也是近年来中国平安进行寿险改革、发掘新业务价值的着力点。上半年,中国平安银保业务既为寿险带来NBEV(新保单内含价值)的可持续增长,也为银行带来更高的中间业务收入。上半年,平安银行的银保收入同比增长26%。

  保险行业正处在深度调整期,保险公司都在进行主动转型。

  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推进专业化改革,要紧盯寿险主业,提高销售队伍专业化素养,提升运营服务效率,在科技、精算和医养方面打造一支新的专业领军队伍。

  今年是中国平安寿险深度改革第三年,该公司正深入贯彻落实“渠道+产品”双轮驱动战略。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表示,寿险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下半年将按照计划推进,年底会完成剩余35%营业部的改革,把寿险改革做得更加稳健扎实。

  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说,太保寿险改革基本符合预期,不过,寿险业改革仍面临挑战,打造优质队伍仍需要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