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届北京养老金融创新发展峰会:金融机构需创新金融产品 探索融入养老“生态圈”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首届北京养老金融创新发展峰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认为,针对养老产业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等特点,金融机构需发挥金融优势、创新金融产品,持续探索融入养老“生态圈”。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维久表示,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专业化、市场化的养老需求快速增长,以老年用户为主体的“银发经济”在加速崛起。迈入新发展阶段,首都金融业应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不断加强工作创新,持续提升服务能力,立足本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和养老需求实际,针对不同养老服务形式,积极探索创新与之相适应的金融产品,提供广覆盖、多样化、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面对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三大支柱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表示:“第一支柱的替代率过高,既加重了基本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也制约了二、三支柱的发展。”发展养老金融是完善老年保障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北京人寿董事长郭光磊表示,面对长寿时代养老保障挑战,金融业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将与养老息息相关的保险、健康与财富管理进行科学整合,满足全社会医养结合、富足养老的目标。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表示,开创养老金融发展新局面要聚焦“场景化”建设,完善养老跨界合作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