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众安保险段朝阳:对细分人群提供更精准的产品和服务是未来企业数智化发展的趋势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众安保险首席数据官段朝阳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商业落地论坛”上发表题为《从看见到预见—AI助力企业精准客户洞察》的主题演讲,并介绍了众安保险的数智化对行业所带来的创新增量价值与路径。

  “数字化是一个进程,这个过程中,数字技术要与产品结合,要与企业管理结合,还要与应用场景结合,锻造的过程必然也会伴随着数智化加成。有温度、有速度的服务根本目的在于满足用户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完善用户保障服务,让服务更‘暖’。未来众安会继续坚持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探索与创新实践,依托数智能力帮助更多企业将数据价值转化为业务价值。”段朝阳表示。

  近年来,伴随着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科技不断发展,技术工具的完备开始驱动产品应用的升级,更“聪明”、更适应市场环境的产品对企业的业务价值逐渐凸显,数智化应运而生。对企业而言,数智化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对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智能化应用,基于数据平台可深度挖掘数据价值,精准描绘用户画像,满足个性化需求,进而实现数据价值向业务价值的加速转化,使数据要素带来业务提质增效的作用。

  段朝阳认为,“同一个群体在不同场景下,也会有不同的需求,对应不同的风险,这背后就是对企业技术能力和市场洞察的考验。对细分人群,提供更精准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未来企业数智化发展的趋势”。

  据悉,众安保险在本次大会上也展示了以“暖服务”为核心的数智化服务成果。目前,众安的数智化应用模型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事业线产品售前、售中和售后环节。包含售前的信息流投放、售中的线索优筛、售后的再购预测。例如售后环节,众安采用多模态识别和机器学习方法,构建客户意向度模型,动态识别客户购买意向,实现了客户分层的精细化运营,从8月份项目上线以来,自动化运营转化率提升超过100%,销售跟进转化率提升近60%。

  据段朝阳介绍,“众安以自身‘4633’数智化体系为基础,抽象出IPSOAR(识别,预测、分群、优化、认知、风控)六大核心算法能力,归集到CDP平台中,赋能数智化转型。将数据分析能力应用到产品定价、核保、风控、服务等运营的各个环节,实现了从1.0阶段数据可视化到3.0阶段趋势预判的跃迁。而在客户经营方面,众安的数智化不再局限于客户单次价值的满足,而是运用数据挖掘、建模实现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的最大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