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众安科技与赛博研究院联合发布《2022网络安全保险科技白皮书》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众安科技与赛博研究院联合出品的《2022网络安全保险科技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创新性定义网络安全保险科技概念,首次提出网络安全保险科技模型,并概述数据科学在新型网络安全保险中的应用。

据悉,针对“网络安全保险科技”,国内外无明确的概念界定。白皮书指出,“网络安全保险科技”是指技术创新在网络安全保险产业发展及其与网络安全产业融合中的应用,将衍生新的模式、业务、流程与产品。网络安全保险科技服务是面向投保人/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由第三方基于数据搜集、清洗整合,人工智能、云原生等技术创新应用,将保险与技术、风险工程和安全响应服务相结合,映射在投保、承保、理赔等保险环节,旨在通过科技融合保险业态与网络安全业态,以网络安全保险科技服务加强企业网络安全弹性。

近年来,随着网络攻击、网络安全违规事件的频繁发生,企业为维护正常经营,除加强自身防火墙、加密与认证、网络入侵检测等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之外,从成本收益优化的目的出发,也会购买网络安全保险进行增强防护。白皮书显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是风险缓解的主要措施,而网络安全保险是风险转移的最佳选择,两者的结合成为企业安全最高效的投资组合。在网络安全保险的完整业态中,包含网络安全企业、保险科技公司、第三方风险管理技术机构三个角色。

白皮书称,网络安全保险业务模式大致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网络安全产品的附赠保单;第二,网络安全服务+网络安全保险保单;第三,网络安全技术/服务+网络安全保险科技+网络安全保险保单。三个模式依次体现了网络安全产业与网络安全保险产业的融合深度,由浅入深,由产品粗放式绑定向产品服务深度交融转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