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车险综改两周年将至 财险“半壁江山”加速重塑

薛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财险领域,车险是最大的险种,虽然其保费占比近期出现下降,但仍占据财险的“半壁江山”。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4625亿元,占比为50.5%,较去年年底下降6.3个百分点。

  车险综合改革自2020年9月19日启动以来,即将走过两个年头。近两年来,不少车主感受到车险产品“加量减价”。多地深入推进车险综合改革,“降价、增保、提质”效果显现。对于头部财险公司而言,车险综改的阵痛期已过,车险保费增长明显回暖。

  “降价、增保、提质”效果显现

  “买车险的时候我都会找几个保险公司比比价,总的来看,今年各家报价比两三年前低了几百块钱到一千块钱不等。因为没有出过险,保费每年呈现下降的趋势。”有着十多年驾龄的李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之前听说过车险综改,综改后,一些以前不会额外买的小险种被纳入进来,保障范围确实扩大了。”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到了更多的保费优惠。

  数字化保险交易服务平台车车科技CEO张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车险综改至今差不多两年,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对车主而言,保费降了、保障范围广了;对保司而言,业务质量改善了,利润上去了;对监管机构而言,车险监管更有抓手了,力度加强了,可以说基本上实现了车险综改‘降价、增保、提质’的阶段性目标,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消费者权益,实现车险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21年车险综合改革为消费者节省支出超过2500亿元。东吴证券研报指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为2808元/辆,较综改前降幅达20%,约89%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银保监会指出,车险综合改革深入推进,“降价、增保、提质”效果显现。

  进一步聚焦业务品质

  车险业务是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和承保利润的“压舱石”。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车险保费收入4625亿元,占比为50.5%;去年全年,车险保费收入7773亿元,占比为56.8%。虽然车险保费占比出现下降,但仍占据着财险业务的“半壁江山”。

  从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看,头部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已逐渐走出车险综改后的“阵痛期”。

  以车险“老三家”为例,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车险保费分别为1288.08亿元、955.02亿元、481.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7.3%、7.9%,较2021年上半年和2021年全年的“负增长”态势明显回暖。同时,通过优化定价模型、加强风险筛选及精细化费用投放等管理等措施,上述三家公司车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5.4%、94.4%、96.6%,同比分别优化1.3个、3个、2.4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从保费收入来看,“车险综改”对车均保费的影响已于2021年四季度基本出清,车险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

  “如今,车险市场正在加速重塑。大公司进一步聚焦业务品质,优化综合服务,提升客户体验。”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未来车险的发展,平安产险表示,将积极探索机动车里程保险等产品及服务。人保财险将加快发展“车生活”等方面的交通生态服务,逐步建设覆盖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圈。太保产险提到,面对未来的车险市场,专注实现业务发展速度最优、综合成本结果最佳、客户经营水平最好的目标。

  加大新能源车险布局

  目前,头部财险公司车险业务也正在加速向新能源车险倾斜,欲在新赛道获得一席之地。

  人保财险表示,已战略性发展新能源车险,挖掘个人客户业务增长新空间,推动法人客户业务提速增效,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太保产险表示,将高度关注新能源车的发展。

  “新能源车险的推出,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车意愿,提升车企和保险公司的创新动力,构建车险市场的新格局。”张磊表示。

  在张磊看来,目前新能源车险产品创新的空间比过去更大。“从去年年底新能源车险发布到现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直在高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千万辆,而保险行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大数法则,存量市场越大,风险分摊就会越均衡,产品创新的空间就越大。随着新能源车赔付数据的积累,各家保险公司积累的定价因子更为丰富,新能源汽车保费定价将更趋合理。随着险企对新能源车险探索边界的不断加深与适应,未来其综合成本率也会慢慢降低。从今年前5个月看,新能源车保单成本率略高于100%,但已接近盈亏平衡点。我们平台上最近的运营数据显示,有一些新能源车险产品的赔付率基本上降到了和传统燃油车险产品差不多的水平。”

  “去年底发布的新能源车险还处于起步阶段,财务数据模型有待建立,新能源车险产品的风险结构、风险成本也与传统燃油车险产品有较大区别。”张磊说,新能源车险产品的赔付率、出险率及案均赔款仍均高于传统汽车险产品,部分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有可能设置更为复杂的承保政策。新能源车险不仅对保险公司的综合实力提出更高要求,也考验着各家公司布局汽车新生态的战略眼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