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个项目落地 “保险+期货”业务发展提速

李莉 中国证券报

  伴随国内期货市场多个“保险+期货”项目落地,2022年我国“保险+期货”业务规模大幅增长。仅一个月来,就有五矿期货、徽商期货、华泰期货等多家机构的“保险+期货”项目顺利落地。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期货”模式有效对接我国农业生产不断涌现的规模性风险管理需求,为解决“三农”问题、推进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多个“保险+期货”项目启动

  在近期“保险+期货”相关项目推进过程中,五矿期货的动作可圈可点。日前,五矿期货2022年河南省许昌市玉米和山东省平度市苹果“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开始期权策略风险对冲。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河南省许昌市玉米“保险+期货”项目覆盖玉米现货量3070.87吨,在五矿期货的保费支持下,许昌市玉米种植户仅需缴纳少量保费即可为自家玉米投保。华泰期货联合五矿期货、太平洋保险为平度市苹果种植户的3800吨苹果提供价值3128万元的“保价护航”。

  除上述项目外,五矿期货牵头开展的2022年河南七个县花生和甘肃省秦安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也于近日启动。事实上,近一个月以来,多家期货机构参与的“保险+期货”项目陆续启动或落地。

  南华期货总经理贾晓龙表示,期货业在服务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尤其是“保险+期货”模式,有效对接我国农业生产不断涌现的规模性风险管理需求,为解决“三农”问题、推进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探索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保险+期货”业务规模增长

  伴随项目不断落地,近年来“保险+期货”业务规模实现了较大增长。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数据概览》(下称《概览》)显示,“保险+期货”专业帮扶、结对帮扶、消费帮扶数据在今年二季度大幅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地方政府重视程度和农户参保意愿不断提升,地方补贴力度和自缴比例也在逐年增加,保费构成的多样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概览》显示,2022年1-6月“保险+期货”项目保费投入构成中,农户(合作社)自缴保费以4.24亿元位居第一,政府财政补贴保费以1.06亿元位居第二,期货公司捐赠保费及交易所支持保费以0.6亿元和0.53亿元分居第三和第四位,此外还有其他资金支持保费。

  “现今,‘保险+期货’已经发展为一种金融综合创新型的业务模式。”新湖瑞丰总经理助理廖翔云表示,例如,“保险+期货+银行”通过保单贷业务模式来解决融资难问题;“保险+期货+订单农业”“保险+期货+基差收购”“保险+期货+粮食银行”助力解决卖粮难等问题。

  从保生产风险向保市场风险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保险+期货”业务已经显现出从保生产风险向保市场风险发展的趋势。

  “近些年大豆价格波动比较大,有时候丰收却卖不上好价钱,有时候遇上好价钱却没有好收成,种植收入一直不稳定。”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坦言,“自从有了‘保险+期货’收入险,就不用担心收入不好,只管好好种地就可以了。”

  2021年,太和县大豆“保险+期货”项目将传统大豆保险保产量转向了保产量与保价格相结合,以兼顾价格和产量双重风险,一改原先农户“靠天吃饭”、收入难以得到保障的情况。

  在廖翔云看来,价格保险是过渡到收入保险的必经阶段。“保险+期货”创新模式使得承保大宗农产品的价格风险成为可能,未来将继续向承保种植收入和养殖利润等综合性风险发展。她认为,如果有更多期货、期权品种上市,同时将“保险+期货”模式从农产品领域拓宽到其他市场领域,将会更好地实现期货市场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