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再集团:坚守保险保障本源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记者10月26日从中再集团获悉,中再集团坚守保险保障本源,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以产品创新为关键抓手,挖掘细分领域和新兴需求,深化“再保直保化、直保客户化”,创新推出“保险+科技+服务”的综合风险解决方案,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小微企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差异化打造新亮点、新特色。 

  在支持农业发展方面,近年来,中再集团为“三农”领域累计提供再保险保障超5000亿元,支持辽宁、河北、广东、湖北等省份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险试点落地,配合国家落实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在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全覆盖。截至9月末,直接农业保险为211.9万户次农户、1.1亿亩次土地、1.9亿头(只)畜禽提供487亿元风险保障。同时,中再集团全面支持特色农业、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创新推出“保险+期货”综合金融服务项目,为农业发展中的多种风险提供保障。截至9月末,共为青海、甘肃等地区的3428户次种植、养殖经营户提供12亿元风险保障。完成全国首单农业碳汇保险落地,为福建省福鼎市30余万亩生态茶园提供碳汇损失风险保障。

  在服务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方面,中再集团全面对接航空航天领域特殊风险保障需求,提供稳定可持续的再保险风险保障和专业技术服务,承保了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并为卫星发射、在轨运行,以及气象预测、灾害预警、海洋观测等应用服务提供全面风险保障。中再集团在海洋工程、轨道交通、环保装备等高端制造领域加大保险保障力度,针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定制化创新型综合保险产品。今年以来,支持了江南造船、南京高速齿轮等公司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截至9月末,已提供了273.6亿元的首台(套)再保险风险保障,为国家科技自强提供相关风险保障1309.6亿元,为产业优化升级提供风险保障1636.2亿元,同时,引导资金向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方面倾斜。截至9月末,服务产业优化升级相关投资余额287.6亿元。

  在服务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方面,中再集团为国家重大核能设施提供全生命周期再保险风险保障超5000亿元,重点支持了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球唯一带核运行的四代核电机组示范工程、我国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强化在支持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创新,行业首创光伏发电量损失补偿保险,积极拓展光伏发电功率衰减保险,签发行业首单“绿色建材保证保险”。截至9月末,中再集团累计为近3900家核能、风电、光电、储能等绿色能源产业企业提供1963亿元风险保障,同比增长106.7%;支持了188个绿色能源工程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超265亿元,同比增长126.7%。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中再集团创新定制了“暖心保”“易企保”等系列特色产品,仅今年三季度就服务中小微客户近5万家、提供风险保障850余亿元。同时,中再集团积极推广工程招标、农民工工资支付、关税等保证保险,截至9月末,服务企业达3.6万家,为中小微企业减少资金占用376亿元;积极扩展中国企业海外安全保障,为中资保险公司首单海外工程保函提供独家再保险支持,创新研发首款专属中国企业在海外使用的单项工程职业责任保单;并新增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