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平安资管总经理罗水权:充分发挥多方行业力量 切实推动资管科技水平稳健提升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李梦扬)12月13日,上海资产管理协会副会长、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水权在“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上海国际活动周——第三届1024国际资管科技开发者大会”上表示,资管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既是国家重要战略,也是刚需。这对于资管科技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  

  据罗水权介绍,上海资产管理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在资管机构数字化转型的业务实践中,仍然面临诸多挑战。第一,市场上不同的系统之间,缺乏广泛认可的标准,导致机构系统切换成本高,软件供应商头部集中。第二,数字化基础需要大量的数据,但高质量的数据获取难,市场上供应的大数据质量差、价格高、缺标准、存在合规不确定性。第三,数字化应用中的模型训练成本较高,缺乏相关的基础设施。  

  “专委会将积极有为,做好资管科技工作的发展布局,充分发挥行业、机构及厂商多方力量,切实推动行业科技水平的稳健提升。”罗水权表示,专委会在资管科技的重点工作方向有三个方面。  

  具体而言,罗水权指出,一是推动标准化建设,完善数据及接口标准化。资管行业通用的技术架构、数据架构、接口标准、数据模型等,尚未形成广泛共识。协会将开展推动行业,整合6+X资管行业的各种领先实践,推出相关白皮书,供业界参考。 

  二是统筹行业资源,建设资管科技行业创新生态。专委会将积极支持资管科技的各种基础市场设施、云服务,如“资管云”等平台的建设,让更多的资管机构、中小服务商等可以进行快速的、低成本的、合规的科技应用创新。  

  三是加强行业交流,推动资管科技人才认证。资管行业的科技人才,既要懂业务,又要懂技术。专委会将结合行业需要,组织资管科技人才的沙龙交流,以及相关技术培训和资格认证,帮助资管科技人才的能力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