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信保成立21周年:累计实现承保金额6.3万亿美元 惠及25万家外经贸企业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今年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成立21周年。21年来,中国信保始终牢记国有金融企业、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使命责任,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支持我国企业勇闯国际市场、深耕国内市场,不断书写具有中国特色出口信用保险事业的新篇章。

  扎根实体经济

  “保”出大成效。21年间,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6.3万亿美元,惠及25万家外经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从1%提升到如今的20%以上;保险产品从成立时的不足10项增加到如今的近30项,形成了我国出口信用保险领域最为完备的产品服务体系;年承保金额由27亿美元增长到8000多亿美元,业务基本覆盖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自2015年起,中国信保总承保规模和主要险种规模一直在国际官方同业机构(ECA)中排名第一,国际影响力保持领先。

  “赔”出真情意。作为专业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建立了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追偿渠道网络,涵盖损因调查、欠款追讨、物流追踪、法律咨询等多个领域,为出口企业提供了高效的理赔追偿服务,累计支付赔款190.9亿美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信保提高案件赔付速度,积极发挥补偿作用。2008年、2009年,中国信保累计支付赔款9亿美元,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和银行信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信保及时出台“10条专项”“23条意见”等政策措施,在风险可控前提下,进一步扩大承保,对企业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全年向企业支付赔款18.1亿美元,同比增长32.4%,为企业复工达产和外贸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融”出新天地。2019年,中国信保创新推出纯线上保单融资产品——信保贷;2020年,全国首单进口预付款保险项下融资贷款业务、首笔央行再贷款政策下保单融资落地;2021年,外汇局区块链保单融资场景正式上线、全球首个“ECA+日税租赁”船舶融资项目成功承保;2022年,首单新能源项目融资投标意向函落地……近年来,中国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金融杠杆作用,以保险带动融资,以融资促进出口。21年来,中国信保为出口企业提供保单融资支持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

  落实重大部署

  自成立以来,中国信保始终与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主动对接国家重点产业、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在助力稳经济大盘、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信保立足政策性职能定位,全方位推进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与资金融通,对沿线国家的承保金额整体呈现上升趋势。2013年以来,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约1.3万亿美元,支付赔款42.6亿美元。

  以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自我国宣布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来,中国信保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充分发挥多产品联动优势,打好“组合拳”,充分激发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全面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积极推动全球绿色转型。

  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安全。近年来,中国信保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深入实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行动,进一步发挥电子信息、家电、整车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以及现代农业等7条重点产业链的协同作用,承保服务客户近万家,以保订单来保就业。2022年前11个月,7条链出口险承保金额突破3390亿美元,同比增长10.4%,有力保障了产业链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聚焦中小微外贸企业。中国信保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业务的资源保障力度,特别是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按照“应降尽降、能降快降”的原则落实降费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微企业保费成本压力。同时,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理赔服务效率,保障企业快速获得赔款。截至目前,中国信保服务小微企业超过24.5万家;支持出口达7418.8亿美元;支付赔款11.5亿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