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保发布2021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9月2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发布2021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这是中国信保连续第十七年发布该《报告》。

  中国信保董事长宋曙光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发布的《报告》立足中国信保20年来的业务实践和经验积累,运用自主研发的国家风险和主权信用风险评估体系,对全球国家风险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数据资源更加广泛、研究视角更为精准、研究内容更加全面。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肆虐,给全球政治经济各领域造成冲击,在此背景下,大多数国家的政策重心转向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复苏。

  《报告》显示,尽管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但国家间不平衡特征更加突出。发达国家实施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推升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导致发展中国家陷入不加息物价过快上涨影响社会稳定,加息推高企业负担影响经济复苏的两难境地,也对后疫情时代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产生冲击。

  中国信保总经理助理殷延辉在解读《报告》时表示,主要大国之间的力量对比变化和合纵连横仍将延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是未来一段时期全球国家风险的基本特征。

  中国信保建议企业加强疫情研究,做好应变准备;统筹各方资源,强化全面风险管控;重视跟踪监测,完善债务可持续性管理;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用好政策工具。

  今年前8月,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5295.1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向企业支付赔款8.2亿美元;服务企业14.6万家,同比增长5.1%;支持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1090.9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充分发挥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保障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