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车企热衷“涉险” 蔚来收购汇鼎保险经纪

杨卓卿 证券时报

  继年初注册成立旗下保险经纪公司后,年末蔚来又转手收购了一家保险经纪公司。

  近日,汇鼎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安徽省盛大爆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安徽蔚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并全资持股该公司。同时,汇鼎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孙牧变更为曲玉,高管人员均变更。

  新能源车企对保险经纪牌照为何如此执着?

  新能源车企纷纷“涉险”

  自去年12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以来,新能源车企进军保险中介市场按下了加速键。

  1月份,蔚来注册成立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3月份,比亚迪注册成立比亚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6月份,理想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车和家金融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全资收购全国性保险中介银建保险经纪10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北京理想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月份,宝马申请设立的宝马保险经纪在工商部门正式完成注册,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

  天眼查数据显示,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已于1月19日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地位于安徽合肥,经营范围包含保险经纪业务、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兼业代理业务等。

  根据《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全国性保险经纪机构申请经营保险经纪业务的,由工商注册登记所在地银保监局受理并初审,银保监会决定;区域性保险经纪机构申请经营保险经纪业务的,由工商注册登记所在地银保监局受理、审查并决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监管趋严,地方性的保险经纪牌照已经基本停批,全国性的保险经纪牌照申请难度非常大,使得急于入场者只能选择“曲线救国”。

  近日,汇鼎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安徽省盛大爆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安徽蔚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并全资持股该公司。同时,汇鼎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孙牧变更为曲玉,高管人员均变更。

  公开信息显示,汇鼎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安徽合肥,是安徽省内为数不多的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之一。汇鼎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在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

  车企欲以车险提升黏性

  当传统车险趋于饱和,新能源车险市场被寄予了厚望。

  中再产险数据显示,除了2020年受承保车辆数量增速放缓影响,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保费增速均维持在40%以上的水平。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费规模达到350亿元,同比增长56%。

  安信证券预计,2022年,在新车销量进一步高增、车均保费明显回升的带动下,全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有望达到708亿元,同比增长将超过100%。

  以头部险企中国人保为例,中国人保业绩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人保财险2021年新能源车承保量292.6万辆,同比增长88%;保费收入119.1亿元,同比增长84%;2022年前三季度承保量303.7万辆,保费收入137.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车险保费中,新车保费贡献占比近半。基于银保监会、中汽协、中再产险数据,安信证券测算得出,2021年新能源车险保费中有47%由新车保费贡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21年新能源车销量同比高增了157%,同期传统燃油车销量甚至出现下滑。

  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拥有更高的出险率和案均赔付金额,导致车均保费维持在较高水平。安信证券认为,车险综改带来的降价影响已经基本消退,2022年全年新能源车车均保费将呈回升态势,主要是出险率、案均赔付金额两大因素短期内仍维持向上,预计未来几年内新能源车车均保费仍将走高。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相对于传统保险公司,新能源车企在车辆的出行数据方面优势明显,更容易对用户的用车行为进行风险监测。车企设立保险机构可以节约风险管理成本和中介费用。同时,可以借助保险增强与用户的连接,从而拓展更多综合服务,实现服务闭环。

  车车科技创始人、CEO张磊表示,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将会在新车销售和保有量方面持续上涨,未来5~10年会有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在此过程中,新能源车险将会成为整个车企服务车主的入口,以车险为服务的抓手,可以拓展汽车生态服务的相关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