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险企“走马换将” 多家公司高管履新

陈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9日,中国人寿发布的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显示,独立董事同意《关于提名刘晖女士担任公司副总裁的议案》,刘晖担任该公司副总裁的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

  2023年伊始,保险公司高管密集调整。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发布涉及多家保险公司总部的约20人次董监高任职资格批复公告,太平洋产险、融通财险、浙商财险、长城人寿等多家公司迎来新任总经理。

  高管密集调整

  1月5日,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批复文件显示,核准浙商财险总经理蒋照辉的任职资格。至此,浙商财险空缺了六年多的总经理一职尘埃落定,这也是继2022年7月房弢任职董事长之后,浙商财险的又一大人事变动。

  两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也双双“换帅”。1月11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文件,核准泰康在线董事、总经理李朝晖的任职资格。同日,银保监会还核准了众安在线董事、总经理姜兴的任职资格。

  此前,众安在线的总经理职位已空缺三年之久。众安在线官网公告显示,自2019年7月18日起,公司原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劲辞职,聘任姜兴为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在姜兴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核准之前,由其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主持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太平洋产险、融通财险、长城人寿也迎来新任总经理。1月6日,银保监会核准施强融通财险董事、总经理的任职资格;1月9日,银保监会核准曾义太平洋产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1月16日,北京银保监局核准王玉改长城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此外,有多家保险公司的董事、监事任职资格获得监管批准。1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两则批复文件,核准魏晨阳人保财险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核准胡习陆家嘴国泰人寿董事的任职资格;1月18日,银保监会核准卢宇洁上海人寿监事的任职资格。

  从业经历丰富

  从履历来看,保险公司新上任的总经理以内部提拔为主,从业经历较为丰富。

  不少新上任的高管有丰富的保险行业从业经历。太平洋产险总经理曾义于1993年加盟太平洋产险重庆分公司,曾担任重庆分公司财产险事业部经理兼监察室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以及太平洋产险车险业务总监、营运总监、副总经理等。长城人寿总经理王玉改曾先后在新华人寿、首创安泰人寿、阳光保险集团、复星保德信人寿等多家险企任职。

  融通财险总经理施强、浙商财险总经理蒋照辉均有监管工作经历。公开资料显示,施强曾先后担任原中国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制度处处长、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财险部副主任。

  蒋照辉在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都有丰富的履职经验,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分行、原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办公室、舟山监管分局任职,还曾在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浙商金控有限公司等任职。

  值得关注的是,保险公司新上任的高管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融通财险总经理施强、浙商财险总经理蒋照辉、长城人寿总经理王玉改等多位高管均为70后,施强出生于1972年,蒋照辉出生于1973年,王玉改出生于1974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