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提升年轻群体参与度 推动个人养老金扩面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专家在2月24日至26日召开的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随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落地,要提高公众对于养老金的感知度,赋予参保人更多养老资金管理权。应着力提高年轻群体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积极性,优化激励机制,让未来退休人群形成合理预期、对退休做出合理计划。

  唤醒居民养老储蓄意识

  专家认为,未来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将在养老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应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赋予参保人更多养老资金管理权,唤醒居民养老储蓄意识。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根据现有趋势,未来需要个人账户养老金加以支持配合,才能使养老保障达到更满意的水平。“由于社会老龄化程度大幅加深,养老金资金池很容易有缺口。这种情况下,国家统筹安排的养老金是保基本,未来养老缺口会较大程度依靠个人养老金加以补充。养老问题不能拖,不能回避难题,要注意标本兼治。”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在经历了第一阶段养老金“权益积累阶段”与第二阶段养老金“财产拥有阶段”后,我国进入了第三阶段养老金“财产管理阶段”。在这个阶段,养老金资产既涉及财产权,也涉及管理权。要提高公众对于养老金的感知度,就要扩大管理权,让参保人打理自己的养老金资产。

  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群认为,应该站在更加系统的高度提高投资者教育的效果,而不是将工作形式局限在传统的宣讲说教。可以运用科技手段,降低民众的知识获取门槛和投资参与门槛,拉近专业养老投资与普通民众的距离。比如,大力发展智能投顾技术,为民众提供普惠养老金融服务;还可由政府牵头建立一个跨第一、二、三支柱的养老金信息平台,让民众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养老储蓄情况,帮助唤醒居民养老储蓄意识。

  郑秉文建议,企业年金改革应与第三支柱改革持续同步,共同构成家庭财富中重要金融资产。

  养老金融应从年轻时做起

  专家认为,个人养老金扩面十分重要。从投保群体来看,应提高年轻群体的参与积极性。

  国民养老保险总精算师曹勇表示,年轻人是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主力投保人。“让更年轻的群体意识到养老保险的重要性,有意愿参加个人养老金极其重要。”他说。

  在曹勇看来,个人养老金账户怎么开、产品怎么买,创设让公众选择和了解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更方便的途径,都需要机构努力。他认为:“当客户能够更方便地了解个人养老金,了解产品特征、收益与风险等多方面情况时,参与的积极性才会逐渐提升。”

  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胡继晔看来,目前个人养老金制度之所以吸引力不够,是因为年轻人觉得养老距自己还太远,而养老金融应从年轻时做起。在他看来,当前养老保险第三支柱面对的三个难题在于:宣传力度不够、参与人数太少、税收优惠力度不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