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首个交通运输新基建行动方案出炉 江苏交通运输将更智能

上海证券报·要闻

  江苏省交通运输新基建迎来提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出台的《江苏省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提出,计划投入约33亿元,围绕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运输服务、行业创新基础设施四大领域,聚焦七大专项行动,重点实施97个项目,加快构建新型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体系。《方案》为全国首个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行动方案。

  对于交通运输新基建的发展目标,《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江苏交通运输要在5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即网络基础稳固、设施智能融合、集群创新活跃、平台协同高效、应用智慧丰富;到2025年,网络化运营,运行高效、便捷顺畅、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方案》提出了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交通大数据应用专项行动、新技术应用专项行动等七大专项行动,拟订了2020年至2025年第一批新基建项目清单,共97项,投资规模约33亿元。

  在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行动上,《方案》明确,要依托沪宁智慧高速、京杭运河智慧航道、魏村智慧船闸等一批建设项目,提升规划、设计、建造、养护、运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针对新技术应用专项行动,《方案》指出,大力支持5G、北斗系统、高分遥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交通领域的融合探索及应用,开展5G+北斗导航、5G+南京港集装箱龙门吊智能化改造,人工智能+货车源头治超等一批应用项目。

  江苏省在推动智慧交通建设方面起步较早。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陆永泉介绍,江苏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在全国率先开展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试点工程,并依托S342无锡段、G524常熟段、沪宁高速公路、五峰山过江通道等,开展智慧公路建设。布局了京杭运河智慧航运,南京港、太仓港智慧港口等一批智慧交通交通基础设施。

  在“未来高速”方面,陆永泉表示:“江苏省今年上半年已启动江苏智慧高速重大科技专项,五峰山未来智慧高速项目也正在建设。江苏的智慧高速研究主要是通过车道级饱和流量管控、车路协同等专题研究,探索货车专用道与自动驾驶的实现路径,成果将首先在沪宁高速、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应用。”

  据了解,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将选取一批典型的公铁水航以及城市交通工程,借助通信运营商等外部智力支持,进行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试点示范项目的落地建设。在此过程中,将5G应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等列入全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的重点研发方向,研发车路协同通信技术、车载终端、路侧终端等,率先探索自动驾驶上路通行规则,研究提出车路协同技术标准规范体系。

  华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增量需求来看,为配套“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将有大量的新建设施,这批新增设施对相关建材的性能要求将会更高。未来在产品性能、服务能力等综合实力上占优的建材供应商将更为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