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火石创造发布《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报告(2017-2021)》 专家共议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4月29日,火石创造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对外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报告(2017-2021)》。报告指出,我国数字经济市场发展迅速,整体处于国际较高水平,近5年数字经济对GDP占比持续攀升;随着数字化基础技术的逐渐成熟,数字经济前期投融资(种子轮/天使轮)持续降低,战略融资和过亿融资占比增速明显;同时,受国际经济等影响,2019年后投融资进入寒冬,出现“由虚向实”的转变,社会资本逐渐转向核心技术领域以及先进制造业。 

  中国智慧城市论坛副主席、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福华指出,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平台,而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将为智慧城市发展创造新动能。

  新希望集团兴源环境新至碳和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任钱波指出,未来要解决关键技术短板的问题,这是中国整个工业发展的核心。政府要起到主导和推动作用,改变既往传统服务方式,比如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民营资本带动,从而实现加快发展、引领示范。

  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尹本臻认为,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政府更多还是要扮演服务方平台方的角色。产业数字化比较专业,需要专业的力量来介入,比如火石创造、新至碳和等致力于数字化的科技公司。地方政府应该营造氛围、创造条件,让专业机构,不管是企业还是高校、科研院所等产业力量,更加快速地形成有效的链接,从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同时政府要结合各自特色优势,找准发展数字经济的定位,避免社会资源浪费。

  火石创造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苗先锋表示,统一数据技术和市场建设将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夯实国民经济“压舱石”。对于政府而言,应加强数字化产业治理水平,通过整合大数据、AI算法、专家智库资源,在统一数据资产基础上,为产业决策及政府业务提供数字化支撑,从而提升产业发展效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