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政策“组合拳”发力 多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傅苏颖 郭霁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近期多地推出了一系列涵盖减税、降费等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业内人士表示,产业链环环相扣,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防控不能松懈,要及时巩固防疫成果,确保企业连续生产。

  加快复工复产

  上海将于6月1日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制度,同时出台系列政策稳外资、促消费、扩投资。

  上海是我国汽车产业重镇。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8日上汽集团在临港乘用车基地开启了复工复产压力测试,制定了全面的压力测试执行方案。截至5月20日,已有包括智己、飞凡、荣威、MG名爵四个品牌在内的6800余辆整车陆续下线。目前,上汽临港乘用车基地已有超过4000名员工到岗。公司将综合考虑疫情走势等情况,进一步制定复工复产的动态规划。

  上海贡献了全国集成电路超四分之一的销售额。国产高端GPU芯片企业壁仞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31日晚,公司战胜重重困难,成功点亮首款通用GPU芯片BR100系列。这是国内算力最大的通用GPU芯片。公司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名关键员工回到公司。

  上海也是国内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康希诺生物(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健介绍,公司加快恢复创新型疫苗研发生产步伐。其中,位于张江的研发中心已于5月上旬实现复工复产,部分核心研发人员在闭环管理条件下开展与临床试验相关的工作以及新品种疫苗研发。

  作为医疗物资保供企业,联影医疗董事长张强表示,一线医院对联影医疗的方舱CT、“天眼”车载CT、数字化移动DR等医疗装备需求量大幅提升。疫情暴发之初,公司就对上海园区生产团队进行封闭管理,近1100名员工和后勤保障人员吃住在园区,保证了80%左右的产能。“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联影医疗生产研发基地一期’项目复工。”张强表示。

  君实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君实生物被列入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后,迅速启动复工安排。君实生物上海临港生产基地是临港新片区内重点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目前已完成药品生产环境恢复并启动多款商业化和临床阶段产品的大规模生产。

  目前北京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三元基因董事长程永庆表示,公司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的同时,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通过技术创新,完成了生产线的智能化升级,大幅度减少了操作人员,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完成战略储备药物生产计划,公司通过员工轮岗制培训,实现了员工一专多能、一人多职,优化了生产流程。

  疫情防控不松懈

  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多地出台政策分类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及时巩固防疫成果,助力企业连续生产。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药控股获悉,国药控股在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抗疫物资需求的同时,积极部署所属医药物流、零售药店和生产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生产方面,国药控股旗下公司沃凯生物率先开工,公司于4月30日获批成为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首批“无疫企业”。4月28日-5月17日,沃凯生物生产班组生产65个品规,产出近5万瓶,加急订单占比70%。

  上海积极推进“无疫工厂”“无疫园区”以及“无疫企业”的创建,该举措在其他城市也在积极推进。相关企业在员工返岗、疫情防控等方面下足了功夫,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壁仞科技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对有序复工复产进行了周密安排,员工从家到公司实施点对点闭环行程,首次进入办公区后实行复工静默观察。静默观察结束后,员工进入办公室实行闭环管理,每日健康监测,由行政团队统一做好生活保障,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汽临港乘用车基地在压力测试前制定了防疫防控、健康筛查、闭环管理、准备保障、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方案,目前成立了安全、消杀、核酸、应急、信息、后勤、物资、督导8个专业小组,并建立了多个疫情防控相关体系流程。

  上海上药康希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疫情暴发之初,公司便启动了应急预案。公司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模范带头,全体员工积极行动,300余名员工连续驻守厂区。期间,公司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20余次,制定10项驻场管理相关制度,持续动态调整升级公司管控措施。“配合公司生产计划,防疫保供双线作战,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实时根据生产变化进行组内排班调整。”

  打通物流堵点

  物流畅通是供应链稳定的重中之重。

  4月中旬以来,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不掉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25日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物流保通保畅效果明显,不同运输方式畅通情况均有所改善。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国平日前表示,全力以赴做好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的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长三角是我国主要生产制造基地,产业链环环相扣。4月18日,长三角重要物资应急保供中转站(浙江-上海)正式投运。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转站的建设与运营由集团旗下从事物流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上汽安吉物流承担。上海经信委表示,将推动省际重要生产物资进站流通,打通长三角区域货运“血管”,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物资跨区域互联。

  “供应链正在改善。”张强表示:“我们最重要的供应商都在长三角,之前由于跨省运输受阻,我们只能把外地供应商的零部件产品集合到联影医疗常州工厂,再派车统一‘接驳’到上海。”

  壁仞科技相关负责人说,BR100系列芯片基于公司自主原创的芯片架构开发,前期研发投入数十亿元,“昂贵”的芯片包裹抵达上海机场后,在相关物流单位的支持下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公司。

  北京市于4月22日制定了《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建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机制等18项措施。随后,北京市各区相继发布相关政策落实指引。

  程永庆表示,三元基因运德素产品的商业客户遍及全国几百个城市乡镇,物流运输需求极大。公司坚决执行防疫要求,主动了解收发两地的防疫要求,确保将公司运德素产品运抵销售一线,满足市场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