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毕马威携手中互金协会发布2022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9月3日,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毕马威中国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专委会携手发布《2022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对全国范围内超过200家优秀金融科技企业CEO进行问卷调研,就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全面梳理。报告显示,尽管面临疫情冲击,但金融科技行业信心指数依然保持在高位水平;六成以上的受访企业成立年限超过五年,表明金融科技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稳定性逐步提升。此外,“钻技术、树品牌”已成为绝大多数企业所认定的未来发展之路。技术创新已经渗透入金融服务的全链条,贯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场景。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及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楚东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持续赋能金融科技的发展,物联网、AR/VR/MR、数字孪生等技术也将为金融业务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促进产业与金融结合,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和养老金融等有望成为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蓝海领域,发展空间无限。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认为,随着《数据安全法》与《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出台,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引起更多关注。预计未来围绕数据安全领域展开技术研究将进一步成为金融科技行业新焦点,平衡数据融合应用和数据安全保护之间的关系也将成为金融科技业界面临的重要课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