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七届亚太远程眼科学术年会(APTOS)召开 何氏眼科承办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由亚太远程眼科学会主办、何氏眼科承办的第七届亚太远程眼科学术年会(APTOS)于9月3日至4日在沈阳以线上形式举行。

  本次大会以“‘数’‘智’科技点亮生命之光”为主题,来自中国(含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以色列、泰国、韩国、美国、英国等9个国家(地区)的54位专家学者汇聚云端。在为期两天的专题研讨中,嘉宾们围绕数字健康解决方案、远程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教育等前沿科技在眼科领域的发展和应用进行了交流研讨。

  大会联合主席、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亚太远程眼科学会连续多年的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和远程医疗等创新科技在为所有人提供公平的、可及的、可持续的眼保健服务方面呈现出了巨大潜力。何氏眼科承办此次APTOS年会,希望以此为契机,在数字化医疗领域做出更多探索,让创新科技服务于更多人民,为促进远程医疗技术、大数据平台与眼科的融合,促进国际间学术交流、深化合作、协同创新,实现亚太地区眼科医疗服务的普及、平等、高效作出更大贡献。

  在首场专题研讨会上,参会专家分享了在不同国家开展人工智能结合远程眼科的经验。在眼科创新专题研讨中,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的学者分享了在眼科影像人工智能开发和落地应用的想法,以及通过大量的影像学数据开展AI算法研发并在高水平杂志发表的经验。在人工智能、数字健康解决方案的专题研讨中,来自中国、韩国和美国的学者分享了如何结合数字诊疗、人工智能在发展中国家开展防盲工作的经验;国际奥比斯专家分享了结合人工智能、在线教育推动防盲工作的经验。

  此外,在自然语言的处理应用专题研讨中,来自国内外的讲者分享了如何在电子病历中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进行眼病预测,展示了人工智能应用过程中所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在远距离青光眼、人工智能和数字可视化在眼前段的应用的专题研讨中,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基于人工智能的青光眼检测和进展预测、基于深度学习的ASOCT扫描数字测角镜、基于OCT和AI的视神经头鲁棒性评估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与会专家还就人工智能产品开发、部署和管理进行了专题研讨,分享了国际经验。

  辽宁何氏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星儒表示,第七届APTOS汇聚了全球眼科最前沿的医疗、科研、产业、教育行业的机构,共同研讨分享数字化眼科技术,包含计算机视觉、疾病预测模型、精准医疗、自然语言处理、混合现实、数字医疗等尖端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及技术在不同国家的法规注册。此外,会议也对如何把技术规模化、真正将技术运用在人们的生活中进行了探讨,希望未来能与专家学者们在眼健康管理、数字眼科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大会主席、亚太远程眼科学会会长何明光对眼科数字化技术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数字健康已经成为医疗保健服务的重点。当前,基于远程医疗的咨询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数字健康的发展面临新的挑战。行业协会应该设计并发布明确的实践指南,为医务工作者或患者提供指导。如何将远程医疗集成到当前系统、患者流程以及如何获取电子病历中的临床数据,也是数字化时代要解决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