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先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陈国峰 陈灏 萧海川 经济参考报

  时下,位于山东潍坊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产线一片繁忙。在其智能制造基地里,光学、声学、铸造等各类元器件,经过加工最终成为VR设备,被发往世界各地。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常刚介绍说,在VR领域,歌尔是全球为数不多达到百万套规模的VR制造厂商,中高端VR头显出货量在全球占据显著优势。目前,歌尔正聚焦虚拟现实、光学、声学等前沿领域,努力建设全球领先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高地。

  歌尔是中国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缩影。先进制造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阵地。正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上,中外企业和专家围绕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前沿问题展开交流研讨。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重构,制造业的关键地位充分凸显。全球主要国家将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的主要抓手,产品形态日趋高端化,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已成为各国战略竞争的制高点。

  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不断深耕制造业。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制造业是中国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基础,为实现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推动制造业由大到强转变,中国加速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蛟龙”潜海、双龙探极、C919试飞、“嫦娥”揽月、“北斗”组网、“九章”问世……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业不断攀上新的高度。

  一条养殖工船,每年可以生产高品质大黄鱼3700吨,创造纯利润6000万元左右——青岛国信集团研发生产的“国信一号”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让海水养殖由近岸走向深远海,由固定养殖设施走向移动养殖装备。

  一台柴油发动机,本体热效率突破51%,与市场主流产品相比每年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0%——潍柴集团不断挑战热效率极限,让拥有百年历史的柴油机制造业迸发新动能。

  “中国的优势在于超大规模网络、超大规模制造业和超大规模市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钱征华说,新一代全球产业变革中,在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的融合突破推动下,中国先进制造业具备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智能制造万里行理事长张彦国认为,先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要将新一代互联网、信息通信、人工智能、金融等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

  在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现场,众多智能制造技术和产品引来关注。经过简单的流程设定,六轴机械臂的末端移动到作业区域,开始自主进行艾灸——纽氏达特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智能协作机器人引得许多观众驻足。

  公司销售总监王悦告诉记者,这款智能协作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全部由公司自主研发、自主生产,作业精度为极高,不仅有咖啡拉花、艾灸等“绝活”,还在工业生产和新零售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赛迪研究院院长张立认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先进制造业的各个环节,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形成的前沿技术群落,将持续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多领域融合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开放合作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