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从“发数据”到“做产品”——贵州电力大数据价值不断提升

施钱贵 经济参考报

  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和贵州电网公司共同建立的“电力大数据专区”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上线。其数据产品体系不仅适用于企业及个人经营情况分析、信用评价分析,还包括区域经济发展分析等多场景应用。

  “与贵州电网公司此前单独发布的数据产品不同,此次发布的电力大数据专区是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共同建立。”贵州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总经理吴忠说,本次上线的核心数据产品体系包含4大类28个产品及1个特色服务,包括标准化电力数据产品、场景化电力数据产品、电力数据体验样例、电力数据算力产品及电力数据权威验真服务产品,体系中不仅包含了覆盖个人、企业、行业的电量、电价、电费共9类标准化的基础数据产品,还可提供面向数据需求场景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贵州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力大数据专区相关产品上架后,贵州电网公司将积极响应外部市场数据需求,严格按照数据开放相关制度法规要求,获得信息主体授权,推动后续开放流程。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数据产品已经不是我们理解的那种原始数据了。”业内人士表示,上线交易的数据不再是原始的、敏感的数据,而是已经被清洗加工成了数据产品,它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把数据作为企业资产和重要生产要素,在全公司营造“数据工作、数据管理、数据决策”的氛围。同时,贵州电网将积极推广数据要素登记凭证,加强与金融机构在资信、数据等方面合作,打造更加丰富的电力大数据产品,进一步释放数据资产价值。

  “十四五”开局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充分利用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战略定位优势,立足“数字电网运营商”定位,发挥贵州电网大数据的规模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围绕能源产业、聚焦数据服务,做强做优贵州电网公司数据产品和增值服务,促进电力大数据要素流通。

  吴忠介绍,今年5月贵州电网公司获得首批“数据商凭证”,8月获得贵州首张“数据要素登记凭证”,完成了公司从“数据提供方”向“数据商”的转型。“贵州电网公司在大力推动数据共享、激发电力大数据要素价值方面已经取得佳绩。”吴忠说。

  截至目前,贵州电网公司已完成“电力大数据”入驻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VIP厅,成为入驻展示中心的首家能源企业。圆满完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贵州)建设,实现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完成多项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有力推动了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企业用电量是我们所有信用评级机构亟需的数据产品,是用于信用评级和风险监测的有力工具。”中鼎资信评级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说,贵州电网公司此次发布的产品,可以支持该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信用服务。他表示,希望贵州电网公司能陆续发布更多的数据产品,特别是能提供详细的行业细分用电数据。

  未来,贵州电网公司将在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智慧城市、应急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策划应用场景,通过电力大数据应用分析,提供“电力消费指数”“电力市场交易分析”等精准、细致、实用的经济发展分析产品,以及基于区域日、月各行业类别用户电量监控应用等,实现对区域用户、产业经济用电量的监测、统计和分析,协助研判区域各行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辅助区域经济指标预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