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东出台稳工业“1+3”系列政策 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武卫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制定实施的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据介绍,这是继今年出台“稳工业32条”“助企25条”“稳经济131条”等政策之后,广东再次出台一揽子政策支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机构认为,汽车、家电及消费电子等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支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4%,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表示,但受疫情和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广东在稳工业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上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为此,广东省政府组织制定了稳工业“1+3”系列增量政策。其中,“1”是指《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3”是指《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三项行动。

  据介绍,《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共提出七方面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全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力提振释放消费需求、全力抓好工业投资和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纾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全力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措施》提出,鼓励各地加大力度积极开展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等工业产品促销活动,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产品予以补贴。此外,《措施》还表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引导电信运营商加快5G建设进度,2022年推动建设5G基站5.2万座。

  促进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广东省还制定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加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培育硅能源产业集群高地,并加快推动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提升广东省制造业的内生动力。

  根据《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广东将加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提供核心支撑。按照规划,到2025年,全省汽车产量突破430万辆,实现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营业收入超5900亿元。

  据介绍,《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是全国省级层面首个推动硅能源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计划》提出,从光伏制造、储能电池、光电器件等十个领域构建产业发展基础,并大力推动光伏电站建设和推广光伏发电应用,力争到2025年将广东省建设成为我国硅能源产业集群高地。

  此外,《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加快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提升广东省制造业的内生动力。

  利好多个产业链上市公司

  机构认为,广东省出台一系列政策稳定工业经济增长,重点支持汽车、家电、消费电子及光伏等相关产业发展,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将受益。

  广发证券汽车首席分析师张乐认为,今年以来使用场景受疫情限制是影响汽车消费的主要原因,而汽车刺激政策出台和复产复工推进是下半年汽车行业的最大变量。参考历次汽车政策影响和季节性变化等因素,预计年内乘用车单月终端销量同比增速将再创新高。

  中汽协此前表示,预计随着9月汽车市场传统黄金消费季到来,乘用车产销将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国泰君安最新研报表示,今年以来,国家与地方层面积极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随着消费刺激政策预期不断升温,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

  对于家电行业而言,广发证券家电首席分析师曾婵表示,今年以来广东等地积极推出促消费政策。低碳化、绿色化、智能化正成为家电消费新趋势,以旧换新市场潜力较大,预计相关政策支持有助于提振下游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硅能源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融合发展、快速兴起的朝阳产业,也是实现制造强国和能源革命的重大关键领域。《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出台,将对光伏、电子等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