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需求上升 全国奶类产量快速增长

高佳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5日-7日,第十三届中国奶业大会、2022中国奶业D20峰会暨2022中国奶业展览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全国奶类产量3778万吨,同比增长7%;乳制品产量突破3000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奶业应该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多维度推动改革、升级、创新。龙头企业要充分发挥担当引领作用,确保上游稳定发展,同时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加强深加工技术攻关,提升奶业核心竞争力,加速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

  人均消费量加速提升

  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对奶制品的需求大幅度增长。2019-2021年,全国人均奶制品消费量分别为35.8公斤、38.3公斤、42.3公斤,同比分别增长4.4%、7%、10.4%,超过近十年3.6%的平均增长速度。

  需求上升带动产量增加。高鸿宾表示,相比2019年,2021年全国奶类产量总量增加480万吨;2022年上半年全国奶类产量总量同比增长8.4%;同时,奶业企业效益不断增加,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奶制品加工企业营收比2019年增加740亿元,年均增长9%;今年上半年,全国34家奶制品上市公司中27家营收同比大幅增长。

  “奶业发展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条是扩大规模、走外延式发展之路,这是传统的路;一条是降本增效、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增加数量、扩大规模是必要的,但是有限度。发展奶业只能转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改变粗放的生产形式,走以提高单产为主的降本增效、科技创新之路。”高鸿宾表示。

  奶业综合素质持续增强

  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2)》显示,2021年我国奶业生产规模继续扩大,规模养殖比例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稳步加快,种业阵型初步形成,乳品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国产品牌美誉度和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

  《报告》统计显示,2021年,全国奶类产量3778万吨,同比增长7%;乳制品产量突破3000万吨,是近三年产量增幅最高的一年;奶业主产省生乳收购平均价为4.29元/公斤,创历史新高。

  根据公开数据,2019-2021年,全国奶类产量分别为3297.6万吨、3530万吨、377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8%、7%、7%;规模以上乳制品制造企业营收分别为3947亿元、4195.6亿元、468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6.2%、11.7%;利润总额分别为235亿元、394.9亿元、37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1%、-4.8%。

  质量及安全方面,2021年,我国乳制品和生鲜乳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9%,继续保持较高水准;乳蛋白、乳脂肪的抽检平均值分别为3.32%、3.83%,实现双增长;菌落总数、体细胞抽检平均值优于欧盟标准;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13年保持100%。全国4261个生鲜乳收购站和5342辆运输车,实现监管全覆盖,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

  规模化进程方面,2021年,全国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0%,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规模牧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此外,《报告》首次增加了国产奶与进口奶比较评估,从安全水平和质量水平两个维度,对巴氏杀菌奶、UHT灭菌奶和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了全方位比较,安全指标均符合我国、美国及欧盟限量标准;国产奶的乳铁蛋白、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糠氨酸和乳果糖等各项指标均优于进口奶,民族奶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奶酪成为乳制品行业新增长点

  中国奶业协会发布《奶酪创新发展助力奶业竞争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提出到2025年全国奶酪产量达到50万吨、全国奶酪零售市场规模突破300亿元的发展总体目标。

  为实现总体目标,《方案》提出打造优质奶源基地推动特色奶酪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品牌建设等重点任务。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奶酪市场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奶酪正在成为乳制品行业新的增长点。抓住这一重要突破口,有利于完善调优乳品结构、拉动乳品消费。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乳品消费升级等多重利好因素,我国奶酪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亟待采取有效措施做优做强国产奶酪,助力我国奶业竞争力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