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世邦魏理仕: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租赁面积占比提升至30% 北京商务园区租赁市场头部效应明显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9月8日,世邦魏理仕发布的《中国重点城市商务园区租户普查2022北京》显示,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指引下,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产业在北京进一步集聚和发展。 

  TMT一直是商务园区最大的租户群体,但世邦魏理仕的报告显示,随着近年来的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迅速发展和优质生命科学地产的密集入市,其租赁面积占比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8月,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租赁面积比重已由2019年同期的22%提升至30%。

  从区域布局上看,报告显示,上地、中关村软件园、东升和北清路的永丰、翠湖所属的海淀园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和航空航天等产业的首选;经开区、大兴所属的大兴-亦庄园对生物工程/医药、集成电路、汽车及交通设备、航空航天等产业具有较大的集聚优势;昌平园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顺义园的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丰台园的丰台科技园则分别发展成为生物工程/医药、汽车及交通设备、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的集聚地。

  各产业对楼宇选择偏好方面,世邦魏理仕表示,TMT、医药及生命科学、先进制造业等研发活动密集的产业对层高、承重、供电、环评等楼宇指标有特殊要求,以安置其研发设备,因而更偏好专业的研发楼宇;而一般制造业、能源及公用事业等租户则更多租赁一般标准的写字楼。

  就主要产业租户租赁研发楼或写字楼的面积占比来看,医药及生命科学产业占比最高,达96%;TMT次之,为80%。

  与此同时,商务园区租赁市场头部效应明显。报告显示,近年来,商务园区一万平方米及以上租户无论在数量还是在租赁面积上都有显著增长,显示商务园区对头部企业的吸引力。其中,半数来自TMT企业,而医药及生命科学产业占近三分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