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晨光文具、当纳利以及上海家化等经典品牌将亮相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王可 见习记者 汪荔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 见习记者 汪荔诚)9月15日-18日,以“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为主题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将在上海举行。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9日提前探营参加本次大会的晨光文具、当纳利以及上海家化发现,这些企业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利用创新性设计丰富企业产品功能和品类。

  一走进晨光文具的展台,记者就看到一支巨大的磁悬浮缓冲中性笔装置,独特的“磁悬浮”黑科技设计吸引在场观众驻足观赏。据介绍,它首创性在笔握处加入磁力缓冲装置,运用“同极相斥”的原理,从而缓解书写压力并保护笔头,并凭此创新设计斩获2021德国iF设计奖。

  本次展会,晨光还为观众带来K-35二十周年酷黑纪念版礼盒。2002年,晨光推出中国第一支按动式中性笔K-35,20年中,K-35已累计卖出超10亿支。整个礼盒采用晨光logo国际黑元素,搭配K-35经典的笔身外观设计。

  晨光文具表示,公司每年投入超1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目前晨光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具制造商之一,专利超900项,产品设计包揽国际四大工业设计大奖——德国iF奖、红点奖,日本G-mark,以及美国IDEA奖。

  走进当纳利的展厅,记者看到了一本“冰书”;记者将手按在书上的时候,书的颜色发生了变化。为了引起公众对气候变暖、冰川的融化消失和环境保护的关注,当纳利使用变温油墨和热敏材料开发了国内第一本“冰书”创新型出版物,即在读者阅读之前,需要将它放入冰箱的冷冻层冰冻15至25分钟,随着温度的上升,原本鲜艳色彩图书的内容会逐渐褪色,直至完全变成白色。

  “冰书”的印刷历时4个月,在原先掌握的变温油墨技术上研发了一整套五色油墨方案,并用繁复的丝网印刷法,手工操作,刷了整整14层油墨,经过6轮测试与调整,最终精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当纳利“冰书”创新的变温油墨技术,也让公众更能进一步理解环境保护和防止气候变暖的迫切性,以及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此次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期间,当纳利在展厅将会分享凝聚多项设计与创新技术的产品,包括可降解材料、环保印刷工艺、包装二次利用等多元化技术,籍此引发人们对于自然、包装与科技之间层层递进且相互促进紧密关系的深度思考。

  六神、美加净、佰草集……走进上海家化的展厅,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中都一一在列。作为中国美妆日化行业历史悠久的民族企业之一,上海家化是国内行业中首家上市企业,参与起草、制定和修订国家行业标准31项,地方和团体标准44项;公司还拥有有效授权专利合计396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