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总票房已突破250亿元 电影市场回暖趋势明显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市场2022年度总票房(含预售)于9月11日晚突破25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及影片供给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电影市场遭遇不小挑战。下半年,随着影院复工率回升及更多优质影片定档,特别是在暑期档有力提振下,电影市场回暖趋势明显。

  新片扎堆中秋档

  在今年暑期档创下近三年来同期最佳票房表现后,电影中秋档接棒上阵。今年中秋档,《哥,你好》《世间有她》等10余部新片同场竞技,涵盖喜剧、家庭、爱情等不同题材,给观众提供了多元化的观影选择,且不少影片受到好评。

  其中,影片《哥,你好》关注度较高。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18时,该片已揽入1.68亿元票房。此外,《世间有她》《海的尽头是草原》等影片票房排名靠前,但与《哥,你好》的票房表现仍有较大差距。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9月12日18时,今年中秋档总票房(含预售)约3.6亿元。2021年中秋档票房为4.99亿元;2020年因中秋和国庆假期重合,无法直接比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些城市的电影院重新开放。以沈阳市为例,自9月10日起包括影剧院等在内的公共场所重新开放。至潮影城(沈阳印象城店)相关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按照要求将通过锁座的方式保证影厅内人数不超过50%。”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秋档杀出重围的影片,其热度有望持续到国庆档。

  电影市场加快回暖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18时,中国电影市场2022年总票房(含预售)已达到250.89亿元。而2021年电影票房突破250亿元所用时间接近6个月。尽管受到疫情等因素扰动,但电影市场正在加快回暖。

  回顾今年以来的电影市场,元旦档和春节档票房均取得了较好成绩。3月份以来,上海、吉林等地因疫情影院暂停开放,电影市场受到较严重影响,清明档、五一档等档期票房均受到冲击。随后,全国影院营业率逐步提升,市场呈现出快速复苏的态势。

  今年暑期档的表现则令行业为之一振。随着营业影院数量不断增加且持续保持稳定,加上定档影片数量增加及头部影片的带动,暑期档票房加速回暖。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电影票房达91.35亿元,大幅超过去年暑期档73.81亿元的票房成绩,扭转了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下行的颓势,显示出电影市场良好恢复势头及强劲的韧性和活力。

  对于电影市场回暖,政策起了重要作用。此前发布的《国家电影局关于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的通知》提出,统筹推出务实多样的惠民利企电影消费促进措施,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充分发挥电影消费对电影产业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更好满足广大观众观影需求,有效促进电影市场持续恢复。电影惠民消费季持续时间为2022年8月至10月。

  此次电影惠民消费季对观众购票费用予以补贴,激发消费热情。同时,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继续大力扶持乡镇影院建设和运营,提升观影体验和服务质量,结合农村特色节庆活动,组织开展乡村电影消费促进活动。

  业内人士表示,头部影片的优异表现及丰富的影片供给将为电影市场恢复带来新契机。接下来,随着国庆档影片陆续定档,在政策扶持及生产端、消费端持续发力下,电影市场热度有望进一步延续,国庆档票房表现备受期待。

  调整优化经营策略

  面对电影市场回暖的新契机,相关上市公司积极调整优化经营策略。

  万达电影表示,随着更多优质影片定档,预计下半年全国电影票房将继续恢复。公司将继续抓好重点档期和重点影片宣传营销,加强异业合作和品牌联动,持续拓展大客户资源,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公司将合理规划档期,全力做好待映影片宣发,在做好自主项目开发的同时积极寻找市场潜力影片,整合资源,多渠道打造营销体系,争取影片投资收益最大化。

  横店影视称,公司下半年将加大资产并购力度,择优兼并优质影投公司,通过并购优质资产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强与影片投资方及大型发行公司的合作,形成战略同盟,做强做大内容制作产业;此外,探索科技赋能影视宣发新模式,加快新影院扩建及品质提升,推动多元化经营。

  唐德影视表示,下半年将在继续巩固长视频优势基础上,加强协同发展,重新赋能影视行业新生态;抢占新赛道,着力中短视频、微综艺、直播电商等产业布局,以IP打造、NFT数字藏品为切口,以AR、VR技术为支撑,形成数智影视文化产业新闭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