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C919商业化运营在即 A股“小伙伴”搭乘大飞机

上海证券报

  9月13日上午,2架C919客机先后从上海飞往北京。据悉,此次2架C919飞往北京是为取证做准备。中国商飞计划于年内向全球首发客户东航交付首架C919客机。对此,接近中国商飞人士表示,跟当初ARJ21一样,C919也会先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适航证,在国内交付使用,再争取欧洲和美国市场。

  随着C919即将完成取证,大飞机的商业化运营已箭在弦上,相关A股公司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受C919飞抵北京消息影响,13日下午大飞机概念股异动,通达股份、润贝航科、立航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航亚科技、广联航空、航发科技、安达维尔、西测测试等公司跟涨。

  取证之日渐近

  运营交付已先行

  飞常准App显示,13日上午有2架C919客机飞抵北京,注册号分别为B-001F和B-001J。接近中国商飞的人士表示,C919本次飞抵北京,是为取证做准备,中国民用航空局将在9月19日为C919颁发适航证。

  今年以来,C919加快了商业运营步伐。5月14日,编号为B-001J的C919大飞机从浦东机场第4跑道起飞并安全降落,这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7月19日,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机圆满完成全部试飞任务。

  C919即将完成取证,意味着历时十六载,萦绕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将圆。

  2006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大型飞机重大专项被确定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2008年5月,中国商飞公司在黄浦江畔成立。2009年1月,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简称“C919”。此后6年间,C919大型客机各个部件先后完成交付。2017年5月5日,C919成功首飞,之后正式进入试飞取证阶段。

  一边是取证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另一边是大飞机的商业化运营和订单交付早已提上日程。

  中国东航今年5月11日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150亿元用于引进38架飞机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包括4架C919飞机、24架ARJ21-700飞机、6架A350-900飞机及4架B787-9飞机。根据中国东航与中国商飞签订的《C919客机首家用户框架协议》,双方同意C919客机首飞后1年内,启动首批5架飞机买卖具体条件协商,双方协商一致后签订正式飞机买卖合同。

  除了中国东航,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四川航空、工银租赁、国银租赁等航空公司、飞机租赁公司都参与了订购C919飞机。其中,工银租赁以100架的订购数,成为目前C919飞机的最大采购用户。

  中国商飞官网资料显示,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2015年11月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5月成功首飞,目前累计拥有28家客户815架订单。

  万亿美元盛宴开启

  A股公司谁将率先受益

  受C919飞抵北京消息影响,13日下午大飞机概念股异动,通达股份、润贝航科、立航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航亚科技、广联航空、航发科技、安达维尔、西测测试等跟涨。

  航亚科技2021年年报披露,中国商飞公司发布的《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1-2040)》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接收50座级以上客机9084架,价值约1.4万亿美元。

  万亿级产业盛宴,谁可分享?业内人士表示,国产大飞机迈向市场,将给复合材料、电子元器件、机载系统、飞机起落架刹车系统、航电系统、机电液压系统、客舱及总装集成等领域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和增量市场。

  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航亚科技、通达股份、中航电子、中航西飞、博云新材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在最新定期报告或接受调研时披露了参与大飞机制造方面的进展。

  航亚科技半年报透露,公司积极参与我国自研的CJ-1000/2000发动机(配装C919/CR929飞机)等重点型号任务,提供高、低压压气机叶片。公司此前预计,未来20年中国航空发动机总交付量将达到15000台,市场价值达2600亿美元。

  通达股份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航飞为C919、C929等机型的供应商。据了解,成都航飞在航空零部件制造领域已深耕多年,生产的精密加工产品包括多种型号军机或民机的框、梁、肋、接头等结构件、飞机制造专用工装、飞机试验件等,在C919上的应用包括中央翼零件等多种产品。

  中航西飞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承担的C919、AG600、ARJ21飞机中机身等部件生产交付任务顺利完成。在飞机零部件业务上,公司研制的飞机零部件产品已涵盖所有国产民用大中型飞机主力型号,承担了新舟系列飞机、C919飞机、AG600飞机、ARJ21飞机的机身、机翼等关键核心部件研制工作,是上述飞机型号最大的机体结构制造商。

  博云新材则表示,公司的碳刹车产品技术被应用于C919飞机,该产品能够满足C919飞机的性能要求。2017年5月,装载有博云技术炭刹车产品的C919飞机圆满完成首飞任务。

  润贝航科与中国商飞、中航工业有稳定的合作关系,为C919项目提供航空原材料及航空化学品等产品。立航科技主要从事飞机前缘肋、中段肋、摇臂等机体零部件的机械加工,公司披露在民机零部件加工方面涉及机型波音、ARJ21、C919等。中航光电则是C919唯一的飞机安装架合格供应商。森麒麟表示,公司已进入中国商飞C909及C919培育供应商名录,是中国商飞ARJ21-700航空轮胎合格供应商。

  此外,多家公司近期在互动易披露了其与C919的相关合作。比如,四川九洲回复投资者,公司是C919大型客机的国内一级供应商,承担了C919客舱广播内话子系统的研制交付任务。利君股份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德坤航空加工业务中包含C919飞机部分零部件加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