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前8个月全国完成水利投资7036亿元

张科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4日,水利部召开2022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表示,截至8月底,全国完成水利投资7036亿元,同比增长63.9%;落实水利建设投资97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96亿元,同比增长50.9%。

  水利建设成效显著

  刘伟平说,在前7个月水利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的基础上,8月以来水利部持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释放水利建设拉动经济效能,在项目开工、资金落实、投资完成、建设进度、促进就业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完成水利投资方面,截至8月底,全国完成水利投资7036亿元,同比增长63.9%;其中8月完成投资1361亿元,创单月完成投资纪录。有11个地区完成投资超过300亿元,特别是广东、云南两省均完成投资超过500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在推动水利投融资方面,1月至8月,水利项目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877亿元,同比增长143%;落实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2388亿元,同比增长69.6%。

  刘伟平表示,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产业链条长,大规模水利建设为稳增长、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至8月,水利建设累计吸纳就业人数191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53万人,较7月末新增就业人数30万人。

  新开工水利项目1.9万个

  刘伟平表示,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水利项目审批不断加快。截至8月底,全国新开工水利项目1.9万个,较7月底增加3412个,在建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8万亿元;落实水利建设投资97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96亿元,同比增长50.9%。8月份,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广西龙云灌区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在建设进度方面,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实现重要节点目标。安徽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完成近9成,年内有望试通水、试通航;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隧洞开挖完成97.5%,年内有望全线贯通。同时,一批事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项目加快推进。完成中小河流治理6800多公里,建成农村供水工程8173处,改造大中型灌区505处。

  资料显示,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总投资606亿元。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环北部湾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格局,对支撑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西龙云灌区工程总投资52.78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改善玉林市周边地区农业灌溉条件,预计可新增灌溉面积21.0万亩,恢复灌溉面积8.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4.2万亩。

  刘伟平表示,当前正值水利建设的黄金季节,水利部将在继续抓好长江流域抗旱和防御秋汛工作的同时,毫不松懈地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安信证券认为,2022年下半年基建投资重点仍将集中在水利、电力、城镇化建设等领域,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增长仍有望维持强劲态势,水利建设、抽水蓄能和电力建设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