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两大核电项目获批 核电产业迎发展新机遇

李兴彩 上海证券报

  中国核电9月14日晚间公告,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对已经全面安全评估审查且纳入国家规划的福建漳州核电项目3、4号机组予以核准。公司控股的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为核准项目的业主单位,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

  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进绿色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13日会议决定,核准已列入规划、条件成熟的福建漳州二期、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会议要求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据披露,福建漳州核电项目3、4号机组项目为厂址规划容量内的二期扩建工程,机型为华龙一号,单台机组额定电功率为1212MW。中国核电表示,目前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廉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有2台机组,业主单位为国核湛江核电有限公司,后者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子公司。9月14日,国家电投召开核能安全质量工作会议暨核电安全质量提升行动动员会议,全面落实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召开的核电安全质量工作会议暨新一轮核电行业安全质量提升行动动员会议精神要求。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核准纳入国家规划的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核电项目,一次性核准6台机组,三个项目分别由中核集团、国家电投、中国广核(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开发。这也是自2019年以来,连续第四年核准开工新的核电项目。加上本次核准4台机组,今年已核准核电机组数量达到10台。

  对于今年核准多个核电项目,机构人士解读称,在新型电力系统基荷负载缺位、当前电力紧张的背景下,近年还可通过火电去提高可控电源规模,但随着碳达峰目标实现,难以再大规模提升火电,核电将和火电一起成为增量基荷重要来源。另一方面,随着三代和四代核电技术的逐步成熟,核电的安全性显著提升,核电发展趋势确定性增强。

  随着多个核电项目核准开工,核电产业链迎来发展新机遇。记者注意到,近日,中国核电、江苏神通、景业智能等核电概念股接受了机构调研。

  中国核电表示,目前公司储备有10台以上比较成熟的核电厂址资源,其中有一些项目已经上报,等待后续的核准。江苏神通表示,新核电项目的建设对核电阀门需求逐年增加,除核电的发电端,核能制热供暖、供蒸汽等各地也有在建设示范应用项目,未来核能应用的装备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景业智能则表示,公司主要对核素生产、核素分离、分装等自动化装置进行研发,已掌握核素生产核心技术,实现产品开发并应用于核药制备等核技术应用领域,公司将继续深耕核工业,布局核工业全产业链,同时围绕智能技术布局技术链。

  此外,佳电股份4月披露,公司主氦风机研制工作圆满完成,已中标8台;在二代、三代核电站项目建设中,公司涉及的核级电机、核级电泵、非核级电机等产品形成了市场主导优势。海陆重工7月披露,公司核电核心竞争力强,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具有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应用上均获吊篮筒体、安注箱、堆内构件吊具等重要订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