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人工智能助力大飞机设计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9月15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首席科学家、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透露,中国商飞已完成C919大飞机取证前的试飞任务,今年内将取得民航的适航证,并交付给首家客户东航。

  吴光辉称,传统设计方法已经很难满足国产大飞机未来的目标,人工智能突破科学计算边界,可以助力大飞机新发展。具体而言,C919空气动力学的模拟仿真,需要借助千万亿次级的传统超算,中国商飞联合华为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打造工业级流体仿真大模型,通过高维非线性传流流程数据编码及预处理创新技术,提取特征数据,导入大模型训练,保证单次仿真耗时缩短24倍,能大大缩短研发周期。

  吴光辉还表示,中国商飞在全球有供应商,在国内很多城市有生产制造商,但C919大飞机所有设计都在上海。中国商飞未来的智能设计、气动力结构设计、系统集成等都会集中在上海,同时在制造过程中也将采用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外形的自动检测、虚拟现实的装备技术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