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地出台支持政策 养老托育服务业迎发展机遇期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促进养老托育服务业健康发展,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期,黑龙江省、江苏省扬州市等地均出台政策,部署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展,加快补齐养老托育服务能力短板,扩大有效供给,提高服务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养老服务市场需求庞大,托育服务业发展方兴未艾,随着各地出台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养老托育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打造特色模式

  今年73岁的王淑慧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几年前老伴去世后,她一直跟着女儿生活。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她,平日里郁郁寡欢。去年,她从一个老同事那听到了老年公寓情况介绍后,立马产生了兴趣。

  虽然女儿一直坚持把她留在身边照顾,但她仍坚持要去老年公寓看看。她来到松北区一家老年公寓详细了解了情况后,决定先住一段时间,如果不适应就还回到家里住。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老年公寓实行封闭式管理模式。女儿为她选择了一个单间,入住一段时间后,她就给女儿打电话说:“这里生活很好!天天有护工照顾,每天固定时间来给量血压、测血糖,头疼脑热的话还领着去医务室看病,看完病后再扶着回房间,照顾得非常好。”

  现在,王淑慧白天跟老年公寓里的其他老人一起打麻将,还在里面上了老年大学,生活充实又快乐,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当前,像王淑慧一样选择老年公寓的人越来越多。在那里,他们接受专业及精心的照料服务。近年来,以老年公寓等为代表的养老机构规模不断壮大,成为养老服务市场发展的缩影。值得注意的是,以养老为例,在各地出台的政策中特别明确要打造特色模式,壮大养老服务业消费市场。

  日前发布的《黑龙江省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6年)》(简称《黑龙江省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充分发挥黑龙江夏季气候、自然生态、绿色食品、特色旅游等独特资源优势,培育打造“夏季养老在龙江”旅居康养品牌;利用南北“时差、温差、季节差”,做优生态康养旅游产品,依托湿地、国家级森林公园等发展森林湿地康养游;以五大连池冷泉、大庆温泉等为依托,发展温泉、冷泉康养游;利用田园、乡村及周边自然环境,发展田园观光、农耕体验、乡村文化休闲、绿色健康餐饮等生态田园康养游。

  《辽宁省“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简称《辽宁省实施方案》)也提出,依托辽东绿色经济区、辽中南温泉旅游带的独特气候、生态优势以及温泉、森林等特色资源,提供高品质健康疗养、慢性病疗养、老年病疗养等健康产品和服务,打造特色生态康养基地;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老年病、慢病及重大疾病和康复中的重要作用,支持面向老年人的健康管理、预防干预、养生保健等业态深度融合。

  政策密集推出

  《黑龙江省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养老服务业方面,到2026年,全省养老床位供给总量达到25万张以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乡镇标准化养老机构、县(市)公办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在2025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巩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率达到65%以上;各类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55%以上,打造一批品牌化养老骨干服务机构(企业),培育一批养老用品制造企业,建设一批以“银发经济”为主题的示范园区。

  托育服务业方面,《黑龙江省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到2026年,全省各类托育机构托位总量达到13.44万个以上,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以上,各类托育机构的保育人员总量达到21730人以上,公办、普惠托育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培育一批属地化、品牌性、连锁化的托育服务机构(企业),智慧托育服务等新业态实现较快发展。

  《辽宁省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全省养老服务床位从23.55万张增加到25.55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全省常住人口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力争从3个达到4.5个。

  扬州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布《扬州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在全市首次将社会高度关注的两大事项统筹考虑、整体解决,提出25项重点任务,汇聚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共建共享、多元参与合力,打造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扬州市养老托育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力争走在江苏省前列。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此前发布的《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明确26条措施,给予精准有效扶持。这些措施概括起来为“两减免、四支持”,即房租减免、税费减免及社会保险支持、金融支持、防疫支持和其他方面支持。同时,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和养老托育服务业领域特点,抓好政策贯彻落实,明确各项政策措施申请条件和实施路径,及时跟踪研判相关困难行业恢复情况,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项配套支持政策,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当前,“银发经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托育服务方面还存在巨大的市场缺口,“一老一幼”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很突出。不少上市公司抓住机遇,加大布局力度。

  迪马股份在上交所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旗下医疗康养业务通过“医疗+机构+社区”结合的运营模式和业务业态,着力医疗康养产业项目落地和规模化运营,打造康养产业品牌“常青社”,拥有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护理康复机构和专科机构四大养老产品,重点布局中高端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项目。

  悦心健康称,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积极布局康养产业,发展康养业务,满足持续增长的高资产净值长者的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服务需求。公司通过构建完善的悦心照护体系,为活力长者及失智失能长者提供集健康管理、医疗救治、康复训练、专业护理、生活照护和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康养服务,让长者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安享高品质、有尊严、全方位的康养服务。

  华媒控股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基础教育板块共有17家直营幼儿园、1所直营国际小学、1所公办托管小学和1所托育中心。目前,在杭州本地已投入运营的幼儿园2家、托育园5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