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硬件新品密集发布 VR行业热度持续升高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Pico宣布将于9月22日召开发布会,揭晓下一代VR头显设备Pico 4并启动预售。随着创维、Pico、Meta、苹果等国内外技术企业轮番发布新品预热,有“元宇宙第一入口”之称的VR行业进入硬件升级加速期。

  业内人士表示,海内外VR重点新品发布推动行业热度持续升高,硬件迭代升级将带来软件、内容生态进一步繁荣,VR产业进入成长关键期,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扩大。

  产品升级换代

  9月15日,字节跳动旗下VR公司Pico宣布将于9月22日召开新品全球发布会,揭晓下一代VR头显设备Pico 4,中国发布会也将于9月27日召开。这是继去年被字节跳动收购后,Pico推出的首款成果。目前,Pico已在京东旗舰店等线上渠道开启Pico 4定金支付,并将于9月27日开启尾款支付,正式售价尚未公布。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VR硬件新品相继发布。自2021年开启企业级VR设备后,联想在8月初推出首款消费级VR头显拯救者VR700。随后,创维发布新品短焦VR一体机Pancake 1C,并开启线上预售。国外VR新品也有望在未来数月内持续推出。Meta预计在10月11日召开的Meta Connect大会上发布高端商务系VR新机Project Cambria。经过多轮预热,预计明年发布VR头显设备的索尼、苹果持续引发市场关注。

  作为国内VR硬件终端龙头厂商,一直以来,Pico的VR头显设备被市场视作能够与Meta Quest系列竞争的国产产品。针对Pico即将发布的新品,业内人士分析称,Pico 4将采用Pancake方案和Mini LED显示,包含更多的传感器,在重量、厚度、分辨率、视场角、追踪精度等硬件参数上有显著提升,并在内容生态、运动配件等方面有所突破。

  华创证券表示,VR硬件端的底层技术包括近眼显示技术和感知交互技术,光学器件、显示屏幕是近眼显示技术的核心。光学器件方面,Pico、Meta、苹果等公司推出的新品均选择Pancake折叠光学方案,菲涅尔透镜方案将被逐步替代,终端设备走向轻薄化;显示屏幕方面,Micro OLED、Micro LED未来有望成为市场主流方案。感知交互方面,内向外追踪定位技术被主流终端所采用,眼动追踪逐渐成为VR终端新标配,能大幅提升用户的沉浸感和体验感。

  国产品牌YVR今年7月率先推出了采用Pancake光学方案的VR一体机头显YVR 2。中国证券报记者在YVR京东自营旗舰店了解到,不少购买者在使用过程中评价“画面更加清晰了”“观影震撼”“长时间玩没有出现眩晕”。

  内容生态方面,申万宏源表示,VR游戏是当前主要消费场景,观影功能也日趋丰富,未来VR视频、直播、健身等细分场景将凭借较低的生产门槛,成为新的内容爆发点。

  市场规模扩大

  业内普遍认为,VR硬件设备是“元宇宙的第一入口”。随着元宇宙热度不断升高,加之技术迭代、内容生态丰富带来体验感升级,VR硬件设备逐步得到B端和C端市场的认可。

  全球VR设备出货量保持高速增长。维深XR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全球VR头显出货量为233万台,同比增长31%。其中,Oculus出货量为182万台,Pico出货量为26万台,Pico Neo 3出货量为24.4万台,爱奇艺VR出货量为1.7万台。此外,C端VR设备华为Glass、B端的大朋VR、创维VR均实现近万台的出货量。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Pico 4发布后,有望成为Pico未来一年在国内外的主力销售机型,预计年销量将超过300万台,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此轮VR新品上市有望极大带动软件、内容和应用三方面产业生态的进一步繁荣。到明年上半年,VR产业将持续活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表示,明年下半年后,产业热潮是否能够保持还有待观察,这取决于当前这批VR产品应用能否满足用户的刚性需求。

  IDC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VR/AR终端出货量达到1123万台,同比增长92.1%,其中VR头显设备出货量达到1095万台;预计2022年全球VR头显设备出货1573万台,同比增长43.6%。据中信证券预测,到2025年,国内VR整机厂商总营业收入有望达325亿元。

  上市公司加码布局

  浙商证券认为,硬件迭代推动消费端市场出货量加速渗透,国内VR市场迎来发展机遇。VR硬件方面,VR光学、显示、声学、整机代工等产业链环节需求旺盛。游戏、视频、直播、虚拟人、NFT等内容生态正加速构建。

  面对VR市场机会,不少上市公司加码布局,推动VR相关业务发展。

  8月30日,国内VR龙头歌尔股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声光电、显示、结构件是公司长久以来的核心技术,对于XR赛道、光学和显示非常重要,公司将聚焦元宇宙产业方向不动摇。

  国产偏光片龙头企业三利谱曾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研究开发VR产品已有一年多时间,产品认证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同时已采购相应的生产设备,目前正在安装调试,预计下半年可以实现小批量供货。三利谱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Pancake光学膜产品领域具有相关的技术储备。

  8月22日,欧菲光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VR/AR领域的产品布局包括光学镜头、影像模组、光机模组和整机组装制造等。光学镜头方面,公司可提供VR非球面透镜、VR/AR镜头组、VR目镜等产品。在影像模组方面,公司拓展了FPV摄像模组、SLAM双摄模组、VR眼动追踪模组和VR定位摄像头模组。在VR/AR光机方面,公司成立了专门团队,布局LCOS光波导模组、Bird Bath双目光机模组、LED光波导模组和Pancake光机方案等技术路线。同时,公司也将布局VR/AR眼镜和头戴式设备的整机组装制造服务。目前,公司已有多个VR/AR项目处于定点开发中,并有部分项目成功实现转量产。

  内容生态方面,恒信东方表示,针对VR一体机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打造的大型武侠类VR游戏《醉铁拳 VR》已在国内平台运营;多人游戏《气球总动员》今年7月正式上线海外Quest平台进行测试,公司将根据客户反馈对产品调整优化,并计划在国内平台上线; VR剧本杀项目《失落的王朝》已完成开发并投入试运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