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卫健委: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数较2017年增长76.7%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进展与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医养结合深受老年人的欢迎。近几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医养签约数是2017年的6.6倍;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数较2017年增长76.7%。

  加大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供给

  王海东介绍,我国医养结合的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医养机构服务指南、医养签约合作服务指南三个标准规范。

  与此同时,全国服务供给显著增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流程。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增加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供给。组织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医养签约数是2017年的6.6倍;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数较2017年增长76.7%。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将医养结合纳入全国质量工作考核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要点。连续3年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并列为全国“质量月”活动内容。实施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开展示范省(区、市)、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创建活动,组织医养结合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2020年以来培训4万余人。

  王海东表示,下一步,一是将深化医养资源共建共享。合理布局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机构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健全医养合作机制。鼓励农村地区通过毗邻建设、签约合作、两院一体等多种方式实现医养结合。二是加大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支持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失能、高龄等老年人提供居家医疗服务。这是老年人迫切需要的。落实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是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落实医养结合标准规范,开展医养结合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实施好医养结合示范项目,让老年人获得优质、高效、便捷的医养结合服务。

  全国设安宁疗护科的医疗卫生机构超1000个

  王海东称,近十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全国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完善政策制度,狠抓工作落实,新时代老龄工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王海东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0.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民医保基本实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达49个,参保人员达1.45亿。

  王海东表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完善养老服务支持政策,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弱项,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达36万个,床位达812.6万张。

  此外,王海东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近年来致力于推动健康老龄化,扎实开展老年健康服务。专门印发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政策文件,明确要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位一体”、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同时,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老年健康教育。落实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2021年,大约有1.2亿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城乡社区接受了健康管理服务。推动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实施便利老年人就医的举措。在91个市(区)开展国家安宁疗护试点。截至2021年年底,设有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达到4685个,2025年要在60%以上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约2.1万个,设有安宁疗护科的医疗卫生机构超过1000个。

  在加大健康保障力度方面,王海东称,我国将老年医学人才培训纳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这是首次纳入。建成运行全国老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这也是首次建成。设立老年健康统计调查制度,开展我国首次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设立老年健康标准专业委员会,推动老年健康领域标准规范建设。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做好老年健康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健康照护等工作,特别是要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和老年心理关爱四大行动,目的是提升老年人主动健康能力,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让老年人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