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稳定且富有韧性供应链生态体系获肯定

杨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0日下午,在杭州召开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落下帷幕,中国稳定且富有韧性的供应链生态体系得到了很多参会嘉宾的肯定。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嘉宾发言时纷纷表示,希望未来能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一起携手构建稳定、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加快构建稳定的全球供应链

  不少参会嘉宾表示,供应链中断是全球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加快构建稳定的全球供应链意义重大。    

  思爱普公司(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表示,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与合作伙伴、客户以及供应商建立紧密联系和协作。

  智利经济、发展和旅游部部长尼古拉斯·格劳表示,无论是全球价值链,还是区域价值链,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因为它们之间相互关联。因此,对全球产业链来说,不论从外部或内部中断都会给经济造成影响,不仅会影响智利自身,而且会影响到所有的合作伙伴。为此,智利期待与拉丁美洲地区贸易伙伴国开展进一步合作。同时,依托太平洋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和拉丁美洲一体化协会等区域倡议和双边合作平台开展合作,找到能够共同创造和补充生产力的方法,以应对目前国际贸易受到的不利影响。

  南非贸易、工业和竞争部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表示,想要建立更富韧性的供应链,一个关键因素是鼓励金砖国家企业在其他金砖国家开展投资。这对非洲而言很重要,因为非洲正推进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并推动实施。他表示,金砖国家的合作还可以进一步拓展,以解决半导体生产领域目前面临的供应限制,半导体对许多关键工业部门至关重要。通过推动金砖国家的合作,将为扩大相关部门的贸易和投资带来更多的机会。

  牙买加交通和矿业部部长奥德利·肖表示,打造富有韧性且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的意义十分重大,而交通运输在其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基于此,牙买加政府始终以经济和环境的平衡发展为指导原则,多年来致力于营造开放共享、互相借鉴、畅通无阻的环境。

  他同时表示,需要创造有利的贸易便利环境,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以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促进旅游业发展,加强互联互通,推进脱贫,提高救灾能力,巩固全球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巴西经济部部长助理罗德里戈·泽尔博尼·洛雷罗在致辞中提到,从全球供应链的角度来看,各国和企业必须重视风险和库存管理,并在本国境内或境外寻找影响较小、成本较低的最佳替代方案和供应商渠道,以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为此,巴西采取了许多措施,以改善商业环境、增加外国投资。这些措施包括降低进口税率、削减开办新企业的繁杂手续、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他表示,巴西将致力于加强供应链互联互通,促进与合作伙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

  中国扮演重要角色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代表中国企业发言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和最大的消费市场,有着全世界最广泛、最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过去二十年,在各国的开放和努力下,供应链全球化已成格局,对提升全球效率、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面向未来,各方应该加强合作,更好发挥全球供应链优势。

  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正在扮演重要角色。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有很多因素使中国成为一个对供应链整合有吸引力的地方。大多数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遵循“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希望通过高度全球化的供应链,包括进口产品和本土化的生产来服务中国市场。

  “中国的供应链生态体系因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方面的投入而显著增强,我们可以在未来携手构建稳定、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克雷格·艾伦说。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认为,尽管存在很多不利因素,但对中国的应对能力保持乐观态度。中国英国商会主席李安也表示,商会会员企业受益于中国制造商和供应商的韧性。

  深化合作提升产业链韧性

  在构建稳定供应链方面,不少参会嘉宾都提出了关于和中国深化合作的相关思考。沙特阿拉伯王国交通和物流服务大臣萨利赫·本·纳赛尔·本·阿里·贾希尔表示,沙特会通过在红海沿线这一战略位置开发关键基础设施、深化与中国的合作以确保亚欧航线稳定、开发物流区促进全球供应链中人员和货物流动等多种方式,为国际供应链提供支持,为未来全球供应链的韧性与稳定作出贡献。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对记者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形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抵抗市场的不确定性,在遇到风险时能够迅速整合各方资源,协调供需信息,及时进行产能共享。

  他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保障民生的基础。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一是要在全球视角下加强国际物流能力建设,推动形成高效联通的商流、物流通道、枢纽与服务网络;二是要提升数字化水平以加强能源战略储备和大宗商品的预测能力;三是要做好粮食、能源和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确保有效供给和价格稳定,从而强化供应链的稳定性与韧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