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民航业持续回暖 8月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逾四成

记者 金一丹 见习记者 常芷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民用航空局日前发布我国民航业8月主要生产数据。8月,我国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6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6.2%。其中,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44.2%。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庆黄金周的到来,民航订票量预计将迎来一波新的上涨趋势,行业恢复速度有望持续提升。

  多项指标显著改善

  8月,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为3230.3万人,同比增长44.2%。其中,国内航线客运量为3212.5万人,同比增长44.3%;国际航线客运量为17.8万人,同比增长28.8%。

  多家航司的客运运力投入、旅客周转量、客座率等重点指标同比改善显著。数据显示,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客运运力投入(按可利用座公里计)分别同比上升46.91%、35.10%和34.80%。南方航空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同比上升67.72%,增幅最大;中国东航和中国国航分别同比上升62.14%和60.10%。客座率方面,中国东航同比提升11.18个百分点至67.01%,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分别达到68.91%和66.90%。

  此外,多家航司还在8月新增多条航线。南方航空新增西宁-洛阳-杭州-洛阳-西宁、上海虹桥-桂林-上海虹桥、揭阳-西安-揭阳3条航线,均为每周7班;吉祥航空新增南京-香港往返航线(每周1班)、成都天府-哈尔滨往返航线(每周7班)等6条航线;春秋航空新增郑州-揭阳(每周7班)等4条航线;中国东航新增青岛-大阪、郑州-大连等航线;海南航空新增北京-首尔-杭州客运航线。

  东方证券研报表示,压抑的需求将逐步得到释放,叠加客票价格市场化改革下,核心航线全价票大幅提高,将极大拉升航司经营水平,带动利润释放。

  行业复苏在即

  携程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秋及秋游预测数据报告》显示,中秋节期间机票订单量增长近2倍。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中秋节前机票预订量明显增加,9月4日至9月8日的预订量接近8月1日至9月3日的预订量总和。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同程旅行最新发布的《2022“十一”假期旅行趋势报告》显示,近一周国庆节假期出行的机票搜索热度上涨136%。

  中邮证券表示,航线燃油附加费于9月5日再次下调,同时随着国庆假期的到来,民航订票量预计将迎来一波新的上涨趋势,行业恢复速度有望持续提升。

  光大证券表示,航空业需求复苏是确定性事件,航司盈利未来将重回增长轨道。民生证券表示,航空业有望迎来显著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