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洲需求旺盛 取暖小家电出口激增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

  彩虹集团股价近期成为市场追逐热点,自9月21日以来收获了8个涨停板,但公司的电热毯在手订单不过133万元。彩虹集团在二级市场被关注的背后,是由于欧洲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取暖小家电需求明显提升,中国相关产品的出口额实现高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在欧洲能源紧张的背景下,取暖小家电需求有望持续升温。

  出口额攀升

  在众多取暖小家电中,电热毯依靠低能耗、使用便携等特点,成为欧洲多国居民今年冬季取暖的一大“利器”。

  从历史数据来看,电热毯出口存在显著季节效应,每年8月至10月为电热毯出口旺季,今年7月电热毯出口显著高于往年,同比增速高达155%。欧洲消费者对取暖小家电的需求进入快速上升期,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关于“电热毯”“加热器”的搜索指数自8月中下旬以来均呈现快速走高趋势,此前欧洲厂商进口的我国取暖小家电库存预计将被快速消耗。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8月,中国取暖小家电品类总出口额达143.7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向欧洲(俄罗斯除外)出口额共51.3亿元,同比增长29.8%。在取暖小家电品类中,电热毯的增速最为迅猛。2022年1月至8月,我国出口电热毯总额为17.8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向欧洲国家(除俄罗斯)出口电热毯共3.3亿元,同比增长78%,同比增速显著高于整体。高增长主因是需求侧拉动,能源紧张凸显电热毯低能耗优势。

  取暖小家电出口井喷的局面或将持续。据相关媒体报道,9月起电热毯和取暖器订单出现临时追加现象。中金公司预计,欧洲对我国取暖小家电需求短期内仍将处于高位。

  相关公司积极备货

  取暖小家电出口大增的背景下,相关公司的布局受到市场瞩目。

  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取暖小家电市场规模达67.7亿美元,2016年至2021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1%,行业整体增速稳定。我国取暖小家电品牌在全球市场中占有重要份额,2021年我国取暖小家电市场规模达21.4亿美元,占全球比例达31.6%。

  电热毯行业龙头彩虹集团股价近期受到市场追捧。“本轮能源危机引发欧洲市场对取暖产品需求增长,鉴于小型取暖设备低能耗、使用方便的特点,未来在国内外都将是取暖御寒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彩虹集团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产品以国内销售为主,近年来开始关注国外市场。

  多家公司的取暖产品外销显著增长。奥佳华旗下品牌Medisana电热毯在欧洲亚马逊渠道热销,魔镜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8月,欧洲亚马逊电热毯销售榜单中,Medisana排名第五,市场份额达6.5%。华凯易佰表示,公司目前针对欧美市场均有销售冬季取暖类设备,例如太阳能加热设备、暖风机、电热毯等,今年以来该类产品销售增速较快。

  在此背景下,加紧备货成为相关公司的当务之急。巨星科技近期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作为全球家居消费品销售公司,一直通过欧洲销售渠道销售暖炉、壁炉、取暖器等产品,满足欧洲居民的取暖需求。近期上述产品订单取得较快增长,公司正加大备货以满足欧洲居民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