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永辉超市CEO李松峰:“仓店合一”是打开盈利之门的钥匙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永辉超市力争2023年实现盈利,只有盈利才能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永辉超市CEO李松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仓店合一”是永辉超市实现盈利的一把钥匙,本质上是服务“到店+到家”的全渠道发展战略。   

  推进“科技永辉”战略

  永辉超市是内地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目前开业门店超过1000家。

  2021年9月,上任永辉超市CEO仅一个月的李松峰便提出,2021年是全速迈向“科技永辉”的关键之年,要以“科技永辉”为战略指引,聚焦“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目标。这也是公司面向未来的新十年战略。

  为推进数字化战略,永辉超市快速引进关键岗位人才。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科技方面投入3亿元。

  “‘科技永辉’战略目前已取得较大成效。”李松峰告诉记者,永辉超市规模化投入的数据中台等基础设施已基本搭建完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年内将实现全国门店全覆盖;初步实现了三个30%目标,即通过数字化手段,分别在坪效、人效、品效方面效率提升了30%。

  “科技永辉”战略的成效也已体现在公司业绩上。2022年上半年,公司线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5.9亿元,同比增长11.5%,占总收入比重为15.7%,较2021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后期各板块费用预计将有更多优化空间。”李松峰说。

  在推进“科技永辉”战略的同时,公司调整了原有业务。2021年,公司新开Bravo门店75家,关店14家,新签约门店47家。

  李松峰表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部分门店因城市规划原因或商圈变化已不再适合继续经营。“公司可以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到全渠道业务上,全力推进‘仓店合一’业务模式及核心城市的‘到家’业务。”

  改善经营业绩

  随着市场格局生变,连锁商场正遭遇冲击。李松峰表示,目前商超零售行业经营者主要包括区域性零售企业、外资零售企业及全国性零售企业三个类别,不同的业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同时业态间在相互融合,全渠道发展是趋势。“能够适应市场变化的零售企业才能突围,永辉超市积极拥抱行业变化。”永辉超市在全国近600个城市布局超过1000家门店,这些门店具备较完备的冷链、仓储及其他硬件基础设施,为公司推进全渠道零售战略打下了基础。

  2022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收入487.32亿元,同比增长4.07%;实现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去年同期为-10.83亿元;综合毛利率为20.35%,同比提升1.53个百分点。

  李松峰说:“‘仓店合一’是永辉超市打开盈利局面的一把钥匙,本质上是服务‘到店+到家’的全渠道发展战略。”发展全渠道业务较高的门槛是冷链建设和活鲜品类经营。而公司在全国已有超千家门店,且冷链等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同时,仓店模式可以利用原有店内的后场空间,降低“到家”业务的投入成本。

  2023年,永辉超市将在10个核心城市重点发展“到家”业务。“未来,永辉超市将持续借助科技力量,推进前端门店经营业绩改善,提升供应链能力及后台的支持效率,不断优化经营模式,夯实基础能力,回归零售本质。”李松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