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携手生态圈助力HJT降本增效 异质结领军企业推出“三减一增”全方位解决方案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1月11日,围绕“合力众创新科技,实现最优LCOE”主题的异质结创新技术成果分享会在上海举行。来自迈为股份、赛伍技术、华晟新能源、苏州晶银新材料和高测股份等异质结领域的领军企业等共聚一堂,携手生态圈伙伴、专家学者等,聚焦异质结HJT电池组件降本增效难点、痛点,推出“三减一增”全方位解决方案,分享减银、减硅、减栅、增效方面的重磅创新技术成果,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协同推动行业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由参会企业提供)

  当前在光伏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的内在需求驱动下,异质结HJT电池技术凭借转换效率高、低功衰、工艺步骤少、降本路线清晰等优势特征契合光伏产业发展规律,有望成为下一代电池片主流路线。据机构预测,2022年全行业异质结HJT扩产规模在20GW-30GW,预计2025年HJT设备订单市场空间有望超过600亿元。但就实际而言,HJT电池、组件的设备投资和生产成本仍然较高,对产业链及相关环节企业而言,不管是效率、去银化、薄片化,降本空间都比较大。

  硅片、银浆是异质结HJT电池组件生产成本中最主要的两项,是企业降本的关键。作为异质结领域的“领头羊”企业,迈为股份董事长兼CEO周剑在会上作了“异质结HJT电池组件即将进入OBB时代”主题分享,认为成本是阻碍异质结产业化推进的主要因素,其中金属化浆料占比较大,无主栅技术是降低银耗的重要途经。

  苏州晶银新材料技术总监洪玮和高测股份技术总工邢旭则分别作了“银包铜技术为异质结HJT电池组件降本实际可行之路探讨”和“超薄硅片助力异质结HJT电池组件降本的创新战略之路”的技术报告。

  封装材料的更新迭代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赛伍技术在行业内率先开发成功UV光转胶膜,该公司光伏材料技术总监李新军博士在“UV光转胶膜为异质结HJT电池组件增效延寿之解析”技术报告中介绍,采用UV光转胶膜方案,既有较高的初始功率又能保证30年的高可靠性,助力异质结HJT电池组件发电功率提升1.5%以上。

  

  图为华晟新能源与赛伍技术签订全面战略合作仪式现场(由参会企业提供)

  会上,华晟新能源与赛伍技术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暨长期供货协议,根据协议,华晟新能源将有总计约10GW异质结HJT电池组件会采用赛伍技术的UV光转胶膜,这也是UV光转胶膜该款新产品在行业内首次签署长期供货协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