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抢占全球市场 国产VR品牌加速出海

彭思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0日,字节跳动旗下VR技术公司PICO在马来西亚巴生谷中心开设的首家旗舰店正式营业,成为VR国货出海的又一里程碑。在高性价比、高质量和品牌化助推下,国货VR产品近期受海外消费者热捧。

  据机构预测,中国AR/VR市场增速近年来位列全球首位,2021-2026年中国AR/VR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达42.2%。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硬件迭代和体验感升级,国货品牌VR一体机有望加速放量,全球市场抢先布局硬件具备战略意义,先发和价格优势明显。

  产品走红海外

  近期,VR国货品牌在海外市场备受瞩目。

  12月10日,字节跳动子公司PICO在马来西亚巴生谷中心开设的首家旗舰店正式营业,该门店集合VR产品体验、销售和售后于一体。据了解,马来西亚PICO旗舰店被划分为游戏、健身、娱乐和社交四个体验区,顾客可以体验散落在商店各处的PICO VR一体机,同时有产品专家团队指导没有经验的用户开启虚拟现实之旅。

  PICO还在开业之际推出促销活动和圣诞礼包。PICO东南亚区域总监表示,PICO看好马来西亚海外市场,兑现了对市场的承诺,最新推出的PICO 4 VR一体机产品将推动马来西亚新客户尝试虚拟现实技术。

  正值世界杯开赛,VR国货品牌在海外战绩斐然。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全球速卖通公布的数据显示,“黑五购物节”叠加世界杯,国产VR眼镜成为今年速卖通上最火的商品,11月以来销量同比增长了5倍。速卖通方面分析称,具有更高科技含量的国货在海外走红成为国货出海新趋势,VR眼镜能为球迷提供“沉浸式看球”新体验,而一台国产VR眼镜的价格大概在400美元左右,高性价比、高质量和品牌化赢得海外消费者的芳心。

  为发展海外市场,一些VR国货品牌加大海外市场投入力度。

  “我们在泰国和新加坡的项目即将交付,公司将会把国内已有的业务平移至海外。”STEPVR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张振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新加坡等东南亚市场上的竞品数量还较少,并且价格是国内的2-3倍,选择这时候出海具备先发优势和价格优势。另外东南亚国家人口稠密,商场人流量高,适合于线下推广,也具备潜在的消费能力。

  据张振华介绍,STEPVR主打VR电竞娱乐多人空间、VR训练系统和数字虚拟人,今年5月发布了全球首款元宇宙登入门产品国承1号,致力于用虚拟现实技术手段还原电影《头号玩家》中的“绿洲”世界。

  市场前景广阔

  由于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全球VR市场正在加速发展。IDC日前发布的《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显示,2021年全球AR/VR总投资规模接近125.4亿美元,并有望在2026年增至508.8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2.3%。

  中国AR/VR市场增速近年来位列全球首位。据IDC预测,2021-2026年中国AR/VR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2.2%。到2026年,中国AR/VR总投资规模将超过120亿美元,占全球的24.4%,市场体量位居全球第二。

  光大证券表示,作为新的媒介载体,VR产品因沉浸、交互等特性有望逐步取代游戏机、投影仪、电视等娱乐电子设备的市场空间。同时,VR设备作为辅助工具,逐步走向健身、医疗、教育、工业生产等行业应用。

  “VR一体机有机会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智能终端和流量入口,国产品牌在全球市场抢先布局硬件具备战略意义。”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Micro LED显示技术、更高性能XR芯片和重要感知交互功能成熟,当前VR硬件性能迭代基本完成。2025年后,VR发展重心将转移至内容端,进入应用生态发展期,更多内容和场景的出现能大幅提升市场需求,行业有望出现下一增长拐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