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广州市番禺区·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12月15日,胡润研究院携手广州市番禺区发布《2022广州市番禺区·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旨在寻找中国30岁以下(包含30岁)的创业先锋。今年共有来自十大行业256家企业的283位青年才俊荣登榜单,他们平均年龄28岁。平均而言,企业成立了3年,拥有110名员工,融资到A轮,累计融资4410万元。64%销售实体产品,36%销售软件或服务。B2B企业占比66%,B2C企业占比34%。

  今年的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六年发布该榜单,该榜单的发布也是“第六届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榜单发布会选择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未来产业科技园的落地点举办,充分发挥广州大学城大湾区“智核”的定位和优势,并广泛向广州市重点高校和青年创业者发出“邀请函”,进一步增强榜单面向青年群体的针对性和影响力,营造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榜单显示,企业科技、先进制造和教育成为中国30岁以下创业先锋的前三大财富来源,三大赛道上榜人数占全榜单的一半。今年企业科技赛道上榜人数占比以19.5%连续第三年位列第一。从事先进制造(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精密仪器等)的人数占比上升最多,其次是医疗健康、生活服务和汽车交通赛道。

  融资情况方面,今年的上榜企业融资规模持续增加,平均累计融资4410万元,去年为4100万元。累计融资上亿的占26%,比去年增加1个百分点;上千万的占34%,增加5个百分点;上百万的占22%,增加6个百分点;无融资的大幅下降,减少12个百分点,占18%。此外,今年上榜企业的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A轮、天使轮、B轮,分别有76、43、40家企业。相比去年,无融资的企业数量减少最多,减少16个百分点。

  真格基金成为上榜项目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去年排名第二,今年共有14家上榜企业是它的投资对象。去年的第一名红杉资本中国今年位列第二,投资了13家上榜企业。GGV纪源资本上升四位,首次进入第三。IDG资本、经纬中国和图灵创投并列第四。图灵创投和英诺天使基金是前十中的新面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