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蔚来总裁秦力洪:加大研发投入 强化体系竞争力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退坡在即,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采访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时了解到,补贴退坡后,车企将面临更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蔚来将坚持打造‘体系竞争力’,围绕产品、服务、数字化触点和生活方式四个维度发力。依靠好产品、合理的利润率、优化成本结构等方式,拓展市场份额。”秦力洪说。

  构建生态体系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发文称,为保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良好发展势头,综合考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市场销售趋势以及企业平稳过渡等因素,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

  秦力洪认为,“(补贴退坡)其实长远来说是好事,新能源汽车行业终归要回到市场经济规律为主导。好产品、合理的利润率、长期思考并且优化成本结构,才能在市场中获得更大的份额。”

  战略层面,秦力洪表示,蔚来坚持打造“体系竞争力”。“第一是车、第二是全生命周期服务、第三是数字化体验、第四是超越汽车的生活方式,蔚来将从这四个方面重新定义用户体验。”

  秦力洪表示,“我们对车的理解,一直是围绕三个关键词,即智能、电动、汽车,这三个核心点哪一个都不可或缺,必须齐步走。而全生命周期服务既包括车辆服务,也包括能源服务。”

  据统计,蔚来在国内已布局超过一万根充电桩,其中有80%的充电桩服务了蔚来以外的新能源车。“公共设施是很重要的,每一家车企把自己建的充电桩拿出来共享也很重要。做新能源车必须要做到管车的同时也能提供能源服务。”秦力洪说。

  数字化体验方面,据秦力洪介绍,目前蔚来在国内已有150个左右换电站已实现无人值守。截至今年12月,蔚来APP累计有超过500万注册用户,固定的日活跃用户为每天超过38万人次,最高时候能达到40多万人次。

  打造超越车的生活方式方面,“超越车的生活方式包括蔚来的福利合伙人、用户信托等。”秦力洪举例说,“蔚来的用户当中有从事餐饮、民宿、书店、旅游等各行各业的企业家,车主福利合伙人计划可以把蔚来APP的私域流量拿出来给他们分享,大家做到互利互惠。截至11月底,蔚来APP上线店铺已达到3145家。”

  扩充产品线

  2022年,蔚来发布了ET7、ES7、ET5等新产品,并交付了搭载Alder智能系统的2022款ES8、ES6、EC6。据统计,蔚来目前旗下共有7款车型,在造车新势力中,产品种类居于前列。

  “明年蔚来有7个以上的车型同时在售,这会给我们的研发、管理、销售服务等方面带来一些挑战。特斯拉、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友商目前可能没有这么多车型,但如果对标BBA(即奔驰、宝马、奥迪),我们产品线还有扩容空间。当然我们不会做到BBA那样那么多款车型。”秦力洪表示。

  秦力洪认为,如果要立足做高端品牌,适当的产品丰富度是需要的。每个车型担负的历史使命不一样。有的车型要增加品牌的丰富度,有的车型可能是要走量、更实用。

  对于如何应对产品线增加所带来的挑战,秦力洪表示,“丰富的产品品类会带来增量,这一路线尽管有挑战,但我认为应对挑战的方法不是简单地做减法,而是做好体系化的思考,做好平台化的产品规划和零部件的集中采购,包括部分的自研。”

  据秦力洪介绍,目前蔚来正朝高度平台化生产努力。“大家从(蔚来)第二代车型可以看出,公司从造型到整个底盘的集成、到自研核心零部件、再到智能平台,还有换电站兼容性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应对多元产品线带来的挑战,唯一的解法就是站在体系化的角度上进行思考,把平台化生产做到极致。”秦力洪说。

  兴业证券认为,蔚来定位高端智能电动车,为消费者打造显著优于传统汽车的驾乘体验及差异化购车用车体验。伴随2022年公司基于新平台新车周期开启及新产能落地,蔚来产品竞争力及交付量有望再上新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