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明年出境游有望全面复苏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出境游复苏迎来曙光。12月26日晚,《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简称“乙类乙管”方案)发布,要求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消息发布后,多家在线旅行平台上的出境游搜索量激增。业内人士预计,出境游有望在明年实现全面复苏,拉动旅游业回暖。

  咨询量激增

  “乙类乙管”方案发布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出境游订单激增。

  携程12月27日数据显示,出境机票订单比26日增长254%,机票平均价格下降12.9%。出境机票整体呈现“量升价跌”的趋势。其中,新加坡、韩国、日本、泰国等成为热门目的地。

  “从今天众信旅游呼叫中心和官网咨询量来看,约有6-7倍的增长。”作为头部出境游运营商,众信旅游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表示,出境游需求高涨,消费者主要咨询什么时候能出境游、新政策什么时间实施、哪些目的地团可以报名等。此外,签证的咨询量快速上涨。同程旅行平台在26日和27日两天签证咨询量连续上涨超过100%。

  航班持续增多

  分阶段增加航班数量、优化航线分布等跨境出行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出境游回暖。目前,国际航班持续增多,恢复势头可喜。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认为,出入境政策调整,有利于促进国际航班有序恢复。但受限于国际航班编排审批,航班供给量短期不会大幅增加。

  签证也是限制出行的一大因素。同程旅行签证业务负责人介绍,目前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游客的入境政策相对宽松,因此成为国内第一批出境游客的首选目的地。相比之下,日本目前签证限制条件较多,而韩国旅游签证尚未开放,旅游市场恢复尚需时间。

  “受限于供给不足,短期内机票价格仍处于高位。出行需求总量恢复还需要时间,预计明年3月底航班换季后,航班量将有明显恢复,机票价格将逐渐回落至合理范围。随着政策落地和航司运营能力的恢复,2023年暑期或迎来出境游高峰。”郭乐春说。

  出境游需求将释放

  出境游复苏按下“加速键”。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政的发布,将有效提振市场信心,疫情期间积压的出境游需求将释放。

  众信旅游、ST凯撒主要经营出境游批发及零售业务,预计将受益于出境游政策放宽带来的需求反弹。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出境游放开后,市场格局或有所优化,头部公司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元旦后员工就陆续到位,与境外供应商和航司开始沟通。”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公司保留了1000多名员工,为业务恢复提供了较强支撑。出境游恢复还需等待文旅部方面的通知,公司会做好充分准备迎接出境游业务重启。

  部分平台企业已率先行动。今年第三季度,携程的国际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国际平台整体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海外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5%,连续3个季度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