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京东健康:医疗器械用户规模突破1亿 大药房连续7年增速超行业平均4倍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2月10日,第三届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举办。京东健康CEO金恩林表示,过去两年,在与合作伙伴们一起服务用户的过程中,京东健康已经成为“线上健康消费第一入口”;面向未来,京东健康将继续携手广大合作伙伴,共谋高质量发展之路,致力于打造“全民全域健康消费第一入口”,为用户和合作伙伴等各方创造更大价值。    

  截至目前,京东健康已构建起行业内最全的医药健康品类供应能力、最有效率的全渠道流通能力,以及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营销能力。数据显示,近三年京东健康的营收保持了68%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年活跃个人用户数和日均咨询量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为48%和213%。

  同时,用户对京东健康的信赖度持续提升: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当前已拥有超过4.5万名副主任及以上级别医生,打造了27个一级临床科室、151个二级临床科室,外部医生覆盖15000多家线下医院,2022年上半年日均问诊量达到25万次,成为国内在线诊疗的第一专业入口。

  作为线上线下规模最大的药品零售渠道,2022年,京东大药房已连续第7年增速超过行业平均4倍。目前,京东大药房已服务超1亿患者,慢病患者DOT(即药物治疗持续时间)环比延长37%,有效提升患者治疗效果。此外,京东健康还积极推动全渠道数字化学术推广,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成为多家药企的全渠道营销伙伴。

  2022年,京东健康医疗器械用户规模破亿,已是众多医疗器械品牌最主要的线上销售增量场;目前与京东健康达成合作的国内外医疗器械品牌将近3万个,其中超过40个品牌年销售额破亿,部分头部品牌年销售额接近20亿元。

  在营养保健领域,京东健康与品牌伙伴们共同推进“精准营养领航计划”,深挖用户需求,实现了品牌用户资产稳速增长,品牌会员成交额同比增长了92%。目前,在国内获批、且适用于家庭场景使用的53款特医食产品均可在京东健康买到,京东健康已成为国内特医食品类最全的线上零售渠道。

  京东健康药京采则持续发挥“数字化桥梁”作用,通过完善代理销售新通路,实现了零售供应链价值的延伸。2022年,京东健康还为企业客户构建健康管理、就医诊疗两大产品服务体系,提供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的、定制化、数智化员工健康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行业降本增效,更好地帮助合作伙伴做好、做大、做强,京东健康用新模式、新业务、新渠道,携手合作伙伴积蓄增长势能,以创新驱动增长。

  在全渠道创新方面,京东健康通过DTP药房(直接面向患者提供专业服务的药房)的布局,持续推进服务业态的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提高覆盖全渠道和全品类的专业服务能力。目前,京东健康DTP药房门店已覆盖全国26个省市,经营超过400个特药品种,成为了众多创新药企的开拓全渠道的重要选择。同时,京东健康还启动了全渠道代理业务,目前已为近百家工业企业带来新增量。此外,基于对数字化营销市场的洞察,京东健康以多渠道差异化的数字营销解决方案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能为合作品牌的产品创造更大竞争优势。

  在服务创新方面,京东健康正聚焦打造第四终端专业服务能力,并以纵深的医疗健康服务布局,为用户提供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式的健康消费体验。在深耕产业的过程中,京东健康持续深度服务于医疗健康企业和品牌商家的数智化升级,并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们一道,共同实现了成本的优化、效率的提升和体验的升级。

  比如,过去两年,京东健康的健康咨询服务角色,从医生拓展至今共涵盖22类专业服务人员,包括药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康复师等,能满足更多用户的消费需求和体验升级;同时,京东健康落地了行业最严格的合规和数据安全体系,为合作伙伴可持续发展和用户专业服务体验带来了更好的保障。比如,在互联网诊疗领域,京东健康是首家通过ISO个人健康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平台。

  同时,京东健康扎实供应链基础建设,目前京东健康在全国拥有完善的药品仓库网络,能提供领先行业的全温区、全剂型供应链服务体验,并以此实现了自营B2C药品订单在146个城市当日达,以及在337个城市次日达。

  金恩林称,“创新”始终是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增长变革的核心动能,京东健康将持续开放自身供应链和数智化技术服务能力,不断深化医药健康供应链和医疗健康服务的专业化能力建设,携手广大品牌伙伴,以创新驱动增长,引领整个数字化医疗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不断深化“线上健康消费第一入口”、提升用户服务价值的基础上,京东健康还将从开放生态、模式拓展、服务融合和普惠可及四个维度入手,携手广大品牌伙伴一道,致力打造成为“全民全域健康消费第一入口”。

  在开放生态方面,京东健康将不断优化营商体验,守护规则公平,健全商家成长的权益与工具,通过分层的优质供给和有价格竞争力的平台体验,做深用户基池,满足用户不断精细化的健康消费需求。

  在模式拓展方面,京东健康将持续贯彻线上线下融合,用数字连接打通用户流转链路,真正实现用户全域营销,并以数智化手段,助力合作伙伴创造渠道增量,为合作伙伴提供营销升级的新思路。

  在服务融合方面,京东健康将不断深化远程诊疗服务布局,加强远程诊疗专科线上标准建设,丰富医生与非医专业角色供给,以数智健康物联网布局,夯实“解决方案式”专业消费体验。

  在普惠可及方面,京东健康坚持长期价值,不断深化国内获批新特药全网首发第一站的价值,同时进一步加速罕见病药品和特医食品等特殊品类的可及性,并通过创新支付、公益援助、医保打通等一系列举措,覆盖更多有需求的用户,助力普惠医疗的进一步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