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面向未来的思考 远洋集团给行业“可持续发展”打了个样儿

新华网

  随着行业趋势的转变,房企的发展不仅要专注于当下,更要着眼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不仅要比拼主业发展,更要比拼企业的社会责任影响力以及多维度的健康发展。

  作为业内较早专注可持续发展的房企,远洋集团非常重视ESG(即环境、社会和管治)建设,并已连续5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彼时,房地产行业中只有少数房企注重这一全新的经营边界。

  2021年4月,《远洋集团202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在业内人士看来,报告中除却提到的诸多成绩,也给行业带来了关于房企如何拓宽边界、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从聚焦“社会责任”到推动“可持续发展”

  自3月年报季以来,各家上市房企的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陆续发布。在全球疫情尚未消散、经济上行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的背景下,关注房企社会价值,对房企品牌的资本属性、公益属性有着积极的正面作用。

  在国内,社会责任报告与可持续发展报告经常被混为一谈,但二者的概念却不能等同。同时,由于房企受规模、认知差异等因素影响,报告的披露维度也不尽相同。

  远洋集团立足可持续发展目标,于2016年将《社会责任报告》升级为《可持续发展报告》,以更加全面地呈现,如何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责任上的三者平衡统一,多维度彰显远洋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2020年,在“建筑健康和社会价值创造者”的战略愿景下,远洋集团以健康为锚点,构筑出一套独有的可持续发展体系,以企业管治、产品与服务、环境、员工、社区与社会作为五大战略支柱,通过健康管理、健康品质、健康环境、健康职场以及健康社会五大路径,实现“建筑·健康”战略落地。

  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之后,远洋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体系建设已经基本成熟。2020年,远洋集团获得MSCI ESG评级BBB级,为目前国内地产同行中最高评级水平之一,并进入全球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表现前20%的行列。

  以健康品质、健康管理赋能可持续发展

  在前瞻布局与成熟体系的基础上,远洋集团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为后续效益提升和发展空间拓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远洋集团实现协议销售额1,310.4亿元;销售回款金额888亿元,回款率达93%。不仅如此,其超过210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房地产项目以及逾 4700 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也足以满足企业至少5年的持续发展。随着远洋“聚焦主业”、“南移西拓”等战略的推进,其发展空间还将持续拓展。在当前房地产市场中,能保持如此稳健的业绩增长,离不开远洋集团的健康品质和健康管理优势。

  2020年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让空间健康成为了生活的刚性需求,进一步推动了健康建筑、健康人居的发展优势提升,而这正是远洋所最擅长的。

  远洋集团一直将“建筑·健康”作为自身的发展战略和产品基因。截至年末,远洋自主研发的《远洋健康建筑体系1.1》已应用于全国40余城市、90余个项目,覆盖面积1493万平方米。同时,远洋集团有11个项目获WELL建筑标准认证,是国内获得WELL认证项目数最多、面积最大的房企。

  随着行业管理红利时代的到来,远洋特有的健康管理优势也进一步增强了对企业发展的赋能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球经济衰退、房地产调控持续等多重考验,远洋集团快速响应、积极面对, 通过业务分类管理、营销手段加强等多种经营策略,确保经营效益的稳定增长,实现了经营发展空间的进一步拓宽。

  高格局关怀环境、职场与社会 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在效益与发展空间持续增长之外,远洋集团还通过健康环境、健康职场与健康社区与社会的建设,助力“十四五”开局年的健康发展,为房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

  在健康环境建设上,远洋集团响应碳中和的号召,并承诺到2050年成为一家“净零排放”的地产企业。远洋还将绿色、健康理念融入到产品打造中,如所有项目均严格按照节能65%的标准建设,保证30%的绿地率。截至2020年底,远洋注册绿色建筑项目106个,注册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绿色项目数占比高达61.5%。同时,远洋一直积极参与推动城市更新、助力乡村振兴、智慧城市建设、社区文化艺术以及社会公益等事业。

  远洋集团在环境、社会和管治等方面展现出的成果,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与支持,这也成为远洋未来实现健康共赢的最佳可持续发展能量之一。

  迄今为止,远洋集团被恒生指数推选为一系列指数的成份股,其中包括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综合行业指数-地产建筑、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及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

  诚如远洋集团掌舵人李明,在“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开篇引用的尼采名言:“你要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透过这份报告,我们看到了远洋克服这个时代的努力与成绩,也对远洋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