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力国际:预计2021年北京甲级写字楼项目入市量约71万平方米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日前,高力国际发布的报告预计,2021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入市项目体量约71万平方米,低于年初预期。入市项目主要集中在CBD和丽泽商务区,第四季度新增供应量接近13.8万平方米。

“合理的新增供应量一定程度上可以平抑由于新增项目集中入市带给市场的冲击。目前,北京甲级写字楼核心子市场最重要的两个新增供应板块,CBD核心区中服地块和丽泽商务区的大部分在建项目均已入市。”高力国际华北区研究部董事陆明表示。

高力国际预计,2021年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约114万平方米。若去除自用面积,全年市场化去化面积超95万平方米,需求端主要来自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快速扩张。

陆明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办公楼市场范围内,互联网科技企业在超过5000平方米大宗租赁成交中(仅包含新租和扩租)接近140万平方米。其中甲级约45万平方米,乙级约25万平方米,产业园约70万平方米。

报告显示,目前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为15.1%,较2020年四季度下降4.4个百分点。分区域来看,有4个市场空置率低于10%,金融街为6.9%、中关村为7.1%、亚运村及奥林匹克公园为8.8%、望京为8.9%。

下半年以来,北京甲级写字楼租金出现企稳迹象。高力国际数据显示,四季度平均租金为340.4元/平方米·月,尽管较三季度下降0.2%,但较2020年底,降幅进一步收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