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1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持续下行

武卫红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房企2021年年报披露即将收官。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因素影响,2021年房地产行业利润增速继续下行,房企利润率降至历史较低水平。机构表示,短期房地产行业利润水平仍面临压力,中长期有望逐步触底回升。

  头部房企毛利率下滑

  受房地产市场下行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近年房地产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行。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万科、保利发展、中海地产等头部上市房企的毛利率继续维持下行态势。其中,万科毛利率跌至21.8%,同比降低7.4个百分点;保利发展毛利率为26.8%,同比降低5.7个百分点;中海地产毛利率为23.5%,同比降低6.5个百分点。

  此前盈利水平一直较高的房企毛利率也明显下行,多家房企毛利率跌破30%,为2014年以来首次。其中,龙光集团毛利率为21.9%,同比降低8.1个百分点;合景泰富毛利率从31.5%跌至21.2%,同比降低10.3个百分点;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毛利率也跌破30%,分别跌至23.5%和27%。

  此前在土地市场表现较激进的房企利润率下滑也较明显,普遍跌至20%以下。中国金茂、中梁控股、正荣地产、富力地产毛利率分别下降至18.6%、17.1%、14.6%和14.1%。

  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持续下行探底,企业各项利润率指标均已降至历史较低水平。

  报告认为,2019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营业成本增速均高于同期营收增速,2021年高出逾6个百分点。在二者增速不匹配的挤压下,房地产行业利润增速出现明显放缓趋势。

  该机构监测的51家典型房企年报数据显示,近九成房企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出现下滑。其中,毛利率中位数跌破20%,同比降低4.4个百分点至19.3%;净利率中位数跌破10%,同比降低3个百分点至7.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年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一直维持下行态势,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不少城市实行限价政策,对房企盈利增长带来不小压力。

  中指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百强企业的净利率均值和净资产收益率均值较上年分别降低2.2个和1.8个百分点,分别降至9.8%、8.1%。

  或继续承压

  由于前几年土地市场过热,不少房企高价拍地,随着这些项目逐步进入结算期,高价土地的负面影响开始体现,这也是部分房地产企业利润率出现明显下滑的原因。

  万科、保利发展等多家房企表示,近几年土地市场竞争激烈,对行业毛利率水平造成明显影响。未来随着高地价项目的陆续结算,预计毛利率仍将继续承压。

  万科预测,未来两年开发业务毛利率维持在20%的水平。越秀地产表示,目前毛利率下降是行业趋势,未来回归合理盈利之后,毛利率将维持在20%-25%的区间。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一鸣认为,短期内企业盈利水平继续承压。但中长期看,随着前期高价地逐步去化并完成结算,行业利润率水平将触底回升,毛利率有望维持在20%-25%的区间。

  严跃进表示,相比利润率下滑的问题,当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状况更值得关注。在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房企需要更加审慎拿地,努力控制成本,同时还必须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效率,提升盈利能力和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