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2021年超七成上市房企市值不足百亿

高伟 经济参考网

  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市值负增长之后,2021年有相当比例的上市房企市值降幅较大。

  上市房企市值规模进入历史低位

  易居的研报指出,截至2021年底,受监测的336家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总量为人民币3.99万亿元。其中开发类公司市值共3.16亿元,占79.2%;物业管理类公司市值为0.50万亿元,占12.5%;其他类公司市值为0.33万亿元,占8.3%。

  截至2021年底,纳入报告样本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市值规模不足100亿元的房地产公司为248家,占73.8%。从市值规模来看,2021年延续2020年的态势,上市房企市值持续低迷。近五年中,2017年上市房企平均市值最高,平均为185亿元,此后不断下降。2021年底,上市房企平均市值仅为119亿元,其中在A股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平均市值为151亿元,略低于2020年同期的154亿元。

  报告显示,2021年,市值缩水一半及以上的公司达到52家,其中有企业市值下降了94.0%。

  上市房企普遍调整资本结构

  债务问题是2021年行业普遍关注的焦点。报告指出,企业的应对措施主要有资产出售、战略收缩、降价促销、债务重组、寻求并购等。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优秀的企业依然表现良好,溢价协同能力有所增强。报告认为,2021年,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提高抗风险能力,部分企业改变了已有的规模型扩张战略,以瘦身、转型、分拆等战略为主导。其中,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成为企业战略实施的重点。

  报告指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调整资本结构,进行适时融资,是上市公司实施发展战略、保持市值稳健发展的主要措施,其中最常用的两个手段是股票回购与增发。2021年共有5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进行股票回购,其中10家公司股票回购次数达10次以上。此外,通过分红派息、股权激励等向市场传递企业重视投资人回报、重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信号,也是增强市场对上市公司信心的重点工作内容。2021年有207家公司进行分红派息,占房地产上市公司总数的62%。在分红派息的公司中,有36家公司分红两次及以上。不仅如此,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新主题,轻重资产合理化配置是新发展模式的重要特征。

  报告分析称,保持杠杆合理化是新发展模式的首要内容。过去部分企业过度依赖金融杠杆,成为大而不强的“千亿房企”,及时转变“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运作模式,是当前行业有效防范流动性危机蔓延、探索新发展模式的首要内容。报告建议,上市公司需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增加直接融资比例,优化融资结构和财务结构,有效降低财务风险。

  此外,报告还认为,重视存量资源开发是新发展模式的增长点。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源,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要改变粗放式的开发模式,加强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树立智慧城市和低碳城市理念,盘活低效存量用地,处理好闲置商办、老旧厂区的改造工程。更重要的是,要转变思路推进城市更新,比如通过市场化手段融资,以产业升级的思维进行城市更新规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