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临港三周年 央企中建赋能美好生活加速兑现

新华网

        从2019年8月20日揭牌三年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兑现了“三年大变样”的承诺,呈现出了生气勃勃、如火如荼的新临港,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来此投资兴业。

  ??作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中建玖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紧随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步伐,把握上海临港新片区建设的战略机遇,进行区域深耕。从中建·玖里书香、世界顶科社区·玖海云天到西岛金融中心,中建玖合为临港新片区带来了人居水平的提升、美好生活场景的改变。

  ??三年成章 临港鸿篇巨著跃上新台阶

  ??日前,上海举行临港新片区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成立三年来(2019年至2021年),新片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1.3%,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0.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3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8%。经济指标只是一个结果,临港三年来的重要发展成效更体现在多个方面。

  ??紧扣打造“开放新高地”,在若干重点领域制度创新上率先实现了新突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的78项任务基本完成,国家、上海市、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出台各类政策260余项,通过改革形成典型制度创新案例87个,其中全国首创性案例36个,“五自由一便利”制度体系正逐步形成,制度创新成果正持续转化为发展新优势。制度优势,在临港这边土地上还将继续发挥无穷的创造力。

  ??紧扣打造“战略增长极”,在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上取得了新成效。高水平举办顶尖科学家论坛,先后引入北京大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上海交大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平台等14家高水平科技创新机构。包括“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在内的七大特色产业园区聚集了一大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前沿产业项目。三年来,累计签约前沿产业项目超300个,总投资超4200亿元,世界级、开放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新兴产业的发展,遇到临港这片温床,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奔跑。

  ??紧扣打造“城市样板间”,在建设具有“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现代化新城上开启了新篇章。国际创新协同区、滴水湖金融湾等重点功能区域开发加快推进。对外交通更加快速畅通,对内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周全,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形态已经初步显现。

  ??紧扣打造“创新创业首选地”,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展现了新作为。启动全国首个区域性人才企业年金计划,在国内人才引进落户、外籍人才停居留、人才安居保障方面实施了更大程度的优惠。建立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集中行使市、区两级1215项行政事权,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极大提升了投资项目的建设进度,良好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临港新片区的重要竞争力。

  ??为推动临港新片区在新起点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上海市政府制定了《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临港新片区“产”“城”“人”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的目标,在综合交通体系、教育资源、医疗卫生服务、人才落户管理、土地使用等方面提出一批支持政策。

  ??在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方面,聚焦各类人才“工作临港、居住临港、生活临港”的高品质多样化需求,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供高能级公共服务配套,打造近悦远来的宜居宜业生活空间。另外在政策保障方面,定向优化临港新片区人才购房政策。在临港新片区工作的非本市户籍人才缴纳个税或社保满1年及以上,在临港新片区限购1套住房,所购住房自合同网签备案满7年后可转让。筑巢引凤、宜居宜业,乐居乐业的开放包容态度,加速人才流动络绎不绝。

  ??巨擎引领 产业宏图谋求科创为先

  ??在国家战略加持与政策利好之下,中建玖合发展以前瞻性思维谋篇布局,聚焦市场需求,积极迎接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态势,以上海为发展核心进行区域深耕,中建·玖里书香、世界顶科社区玖海云天等高品质住区的开工建设,使产城融合的步伐铿锵向前。

  ??世界顶科社区·玖海云天项目位于临港新片区103国际创新协同区。据了解,国际创新协同区聚焦发展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等前沿科技产业,加快集聚总部经济,以制度创新引领加快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将发挥“海内外人才集聚、国际创新网络节点、创新策源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产城生态融合”五大功能优势,进一步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该区域规划总面积约6.95平方公里,分为科创总部湾、顶尖科学家社区和科技创新城社区三个板块。预计“十四五”期末,国际创新协同区将引进建设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科学家工作站合计30家以上,集聚各类人才3-5万人,新增科创企业和研发机构1000家。

  ??其中,顶尖科学家社区位于国际创新协同区中部地区,规划范围用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量约303万平方米,定位为“世界级的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以“领先未来20年的科技战略力量,储备未来50年的科学资源”为战略使命,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前瞻性基础研究。规划建设包括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联合研发中心、成果转化中心,以及莫比乌斯科学公园等城市功能配套设施等,将打造以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鲲鹏之门”、WLA全球总部基地为区域地标,围绕橙和港、夏涟河十字水系形成周边建筑向水系衍生的梯度空间,形成簇群错落、起伏有致的总体空间形态。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建设不少于10个顶尖科学家实验室,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不少于100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左右,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功能持续彰显。

  ??责任践行 低碳绿色智慧构筑幸福人居

  ??作为临港新片区首个住宅及科研综合类项目,世界顶科社区·玖海云天项目占地面积约1607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万方(含联合研发中心),由54幢16至26层的高层住宅组成,预计2024年竣工交付。项目围绕“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顶科会议中心”,周边规划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国际学校、商业、绿地等功能模块。同时,该项目也是临港首个入市的绿建三星超低能耗住宅。通过采用超低能耗、绿建三星、人车分流等技术,打造一个科技导向,低碳生活的智慧社区。此外,项目将更多人性关怀注入大城生活中,让科创基因融入日常生活中,紧跟智慧临港建设步伐,以智慧科技赋能品质生活、打造绿色景观。随处可见的多维度社区智能交互设备,将未来智慧社区从构想变为现实;多种主题公园于一体的众享交互式园林,使得五大主题社区空间有机结合,让社区生活更加高效、便捷、互联。

  ??户型上,建面约93㎡、100㎡、118㎡的三房两厅两卫,打造出临港人居样本;建面约133㎡、143㎡的四房两厅两卫、160㎡的四房两厅三卫,填补了临港大面积段产品的市场空缺,为业主提供阔悦的居住体验。

  ??依靠设计与成本体系的紧密协同,中建玖合发展从2021年6月拿地以来,项目2个月开工、4个月展示区开放、9个月顺利开盘。截至目前项目已经累计认购49亿元,在销售套数及金额均在临港板块居首。热销的背后,是置业者对于住宅品质以及区域未来价值的认同。

  ??据悉,世界顶科社区·玖海云天即将加推新品入市,进一步满足区域内改善性住房需求。不难预见到的,是一片充满未来感的城市图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