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地将开启第四批次集中供地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北京第四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正式发布。除北京外,厦门、济南、青岛、重庆、武汉等城市明确进行第四批次集中供地。以无锡为代表的部分地区,目前已经完成第四批次供地。

  多地推第四轮供地计划

  10月25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北京发布了2022年度第四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6宗,用地规模约15公顷,地上建筑规模约32万平方米,起始价122.9亿元,这些地块将于11月下旬集中成交。

  在上述6宗招拍挂地块正式披露前,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显示10宗预申请住宅地块,总起始价200.2亿元,土地面积共计约28万平方米,分布于朝阳、石景山、通州、门头沟、延庆等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第四批次仍坚持“稳”字当头,以市场化为原则稳定土地供应节奏。北京土地储备量充足,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后续将适时对外公告,确保住宅用地有序、稳定供应,推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民造福,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除北京外,长沙、苏州、厦门、济南、青岛、重庆、武汉等地明确将进行第四批次集中供地。

  10月19日,南京第三轮集中拍地结束,共计成交31宗地块,总成交额约275亿元。此前,南京就已经发布了第四批次集中供地公告,共推出4宗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1.22万平方米,总起始价66亿元。

  无锡第四批次集中供地竞价结果10月24日出炉,13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总成交价163.78亿元。

  房企拿地有望企稳

  2022年以来,土地市场成交整体有所下滑。不少地区开启第四批次供地计划,满足企业年底获取土储的需求。从供地质量看,不少地区第四批次推出的地块质量较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64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土地成交价款合计5024亿元,同比下降46.25%。

  克而瑞研报显示,9月,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分别为1049万平方米和1205亿元,二者均同比下降超5成。房企拿地更加看重项目的销售预期。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市场信心主要包括行业信心和购房者信心。其中,行业信心会影响到拿地以及开工情况。预计四季度房企拿地将逐步企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